2022国际人居科技与城乡绿色发展论坛举行——信阳绿色金融特色品牌正式发布启用

发布时间:2022-11-15 16:40:00 来源:信阳市金融局 阅读次数:

       1112日,2022际人居科技与城乡绿色发展论坛在信阳开幕。论坛以“科技让生活更美好,住房让人民更幸福”为主题,邀请国家相关部委和行业协会领导、国内外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以及国际组织代表以“线上+线下”的方式,相聚一堂、交流思想、洽谈合作,共同助力信阳未来人居科创城建设,探索城乡绿色低碳发展新路径。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组织人事部部长李坤平线上致开幕词,市委书记蔡松涛以视频形式致辞并宣布首届国际人居科技与城乡绿色发展论坛开幕。市长陈志伟出席论坛。

蔡松涛在致辞中说,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信阳地处我国南北地理分界线、南北气候过渡带和南北文化交汇处,生态环境资源富集,“绿电”充沛、碳汇充裕,产业布局也与人居科技高度契合,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绿色低碳城市基础良好、优势明显。


中共信阳市委书记蔡松涛作开幕致辞。

蔡松涛强调,希望以这次论坛的召开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各界朋友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开创人居科技与城乡发展的美好未来,共同谱写信阳“两个更好”的绚丽篇章。

在开幕论坛上,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原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以《绿色金融助力美好生活》为题发表演讲。马骏提到,自2016年人民银行牵头发布《绿色金融指导意见》以来,我国已经形成绿色金融的政策框架,并详细介绍了绿色界定标准、信息披露要求绿色金融产品体系、激励机制等绿色金融的“四大支柱”。此外,马骏还详细介绍了金融支持绿色建筑的情况及未来走势。


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发表开幕演讲。

开幕论坛上,市委常委、副市长李俊宣布信阳绿色金融LOGO、信阳市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信阳生态价值(GEP)核算系统正式发布启用


市委常委、副市长李俊宣布绿色金融特色品牌正式发布启用

信阳绿色金融LOGO

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昊推介信阳绿色金融LOGO。宋昊提到,信阳绿色金融LOGO以“绿色金融 创享美好”为主题,巧妙地将“中国毛尖之都”信阳最具代表性的元素“毛尖”与象征金融属性的“古钱币”完美融合。LOGO内外各四片毛尖嫩芽,接续组成涡轮形状,极具旋转动感之美,周而复始、生生不息,如金融活水源源不断、绵绵不绝。嫩芽深浅交错,生机盎然,构成欣欣向荣、循环互动的金融生态之景。一片片嫩芽相接汇聚,宛如绿色金融与绿色产业交织融合,共同聚力簇拥信阳绿色崛起。信阳绿色金融LOGO应用场景丰富、内涵深刻,承载着老区人民绿色崛起的梦想,展现着信阳金融人守正创新的奋斗姿态。


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昊推介信阳绿色金融LOGO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梁玉峰推介信阳市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梁玉峰提到,市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依托信阳市金融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即市“信易贷”平台)进行升级完善,实现绿色金融信息发布、绿色项目(企业)智能识别收储、绿色融资供需撮合、绿色金融信用评级、绿色金融风险预警、绿色金融政策自动匹配等“一站式”金融综合服务功能,推动金融科技与绿色金融深度融合,畅通绿色主体供给侧与需求侧,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的绿色金融标杆平台。这也标志着信阳市“信易贷”平台成为全省首个开发绿色金融应用专题的地市融资信用服务平台。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梁玉峰推介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

信阳市政府绿色金融首席顾问徐汉国推介信阳生态产品价值(GEP)核算系统徐汉国提到,信阳市生态产品价值(GEP)核算系统是指生态系统为人类福祉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的最终产品与服务价值的总和,包括物质供给价值、调节服务价值和文化服务价值三部分。在核算中,充分利用了国土三调数据、森林清查一张图数据及近10年气象监测等数据,数据量达数百万条。依据符合信阳市实际情况的生态产品总值核算标准,通过初步核算,得出2020年度信阳市生态产品价值总值在6000亿元左右。


信阳市政府绿色金融首席顾问徐汉国推介信阳生态产品价值(GEP)核算系统

1113上午,在2022国际人居科技与城乡绿色发展论坛上,信阳市邀请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原局长白津夫、信阳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首席顾问徐汉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研究员田辉三位绿色金融领域专家作主题演讲。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原局长白津夫以《推动绿色化和数字化双转型》为主题发表视频演讲。白津夫在演讲中指出,信阳要通过绿色化和数字化的结合来激发增长潜能、放大发展优势,全面提升绿色发展水平,走出一条具有信阳特色的绿色经济发展之路。要从五个方面发力:一是通过持续开展绿满信阳行动,打造多彩信阳生态名片;二是加快建立绿色经济体系,形成绿色标准、绿色认证、信阳品牌;三是建立数字化平台,推动绿色供给与需求线上线下精准对接,形成无边界零距离的循环畅通;四是加快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优先建立数字化生态产品市场交易机制,把碳汇资源的量化纳入到整个生态产品市场交易的体系当中;五是通过绿色金融助力绿色化数字化双转型。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原局长白津夫发表演讲。

信阳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首席顾问徐汉国以《绿色崛起下的信阳绿色金融实践》为题发表主旨演讲。徐汉国在演讲中提到,信阳市具备中部革命老区自身特色优势,拥有独特丰富的碳汇供给资源与需求市场,当前已逐步构建绿色专营体系,搭建涵盖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绿色融资担保等绿色金融政策体系和标准体系,探索出独具信阳特色的绿色金融发展路径。信阳的绿色金融实践为争创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信阳市政府绿色金融首席顾问徐汉国发表演讲。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研究员田辉以《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绿色金融体系》为题发表视频演讲。田辉在演讲中提到,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绿色金融体系要做到三点。其一,要拓展建设目标,不仅要关注减少污染、降低能源消耗,更要围绕“可持续发展”发力。其二,金融工具的使用要更加注重多样化,不仅要关注绿色信贷和绿色债券,更要关注绿色保险,如住房财产保险、房贷按揭保险、电梯安全责任保险等。其三,要更注重普惠性,不仅要面向机构,更要面对广大消费者,不仅要追求绿色生产和绿色投资,更要追求绿色消费和绿色生活,如增加政策的差异性和引导性,鼓励购买能效节约型的住宅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研究员田辉发表演讲。

专家学者纷纷表示,热切期待信阳在绿色金融方面能有积极作为,且愿意全力支持深化研究,跟踪做好调研。

上一篇:平安财险河南首家绿色金融试点单位(信阳中支)揭牌仪式举行
下一篇:全省首家绿色支行落户信阳!中信银行信阳羊山绿色支行隆重开业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