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监管 > 正文

河南省首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名单公布

发布时间:2020-11-25 11:26:00 来源:信阳市金融局 阅读次数:

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绩效评价指引>的通知》(财金202031)、《中国银保监会等七部门关于做好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银保监发202039)《河南省财政厅 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展开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确认工作的通知》(豫财金202043)等文件精神,全省各级财政部门会同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对本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开展了确认工作。经省财政厅、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汇总审核,河南省首批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名单正式公布,省市县三级共有55家机构入选,其中信阳入选4家,分别为:光山县鑫晟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新县金源担保有限公司、商城县金源信用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罗山县宝城担保有限责任公司。

根据911日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金融局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确认工作的通知》,此次名单确认工作是为贯彻落实相关监管要求,建立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名录管理制度,目的是在坚持准公共定位,突出机构支小支农主业、拓展覆盖面、降费让利等评价导向,提高风险容忍度的基础上,激励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聚焦支小支农主业,不断提高支小支农融资担保规模,降低担保费率,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

若要入选名单,参选的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需具备三个方面的硬指标

第一必须要聚焦主业。截至20208月,担保机构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在保余额占比达到70%及以上,或当年新增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金额占比、当年新增单户10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金额占比等指标达到80%以上,新增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户数较去年有明显增长。

第二要严控风险。截至20208月,担保代偿余额占净资产比例不超过50%。对担保能力不足、出现重大风险的机构暂不纳入名单。

第三必须要经营规范。按照专业管理、市场化运作原则,公司治理结构要完善,内部控制制度要健全,其业务开展、风险防范、管理体制实现专业化、精细化管理,通过了2018年度省融资担保机构年审。

与此同时,对省直及各地国有资本出资设立的特定业务的商业性融资担保机构(如住房置业担保、发行债券担保)等原则上不纳入名单。

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应聚焦支小支农主业,不断提高支小支农融资担保规模,降低担保费率,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财政部门会同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名单实行动态管理,做好名单持续更新工作。对支小支农成效显著、经营管理规范、风险控制较好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加大总结宣传力度;对积极扶持小微“三农”融资、切实降低担保费率的机构及时纳入名单;对持续偏离支小支农定位、严重损害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信誉等问题的机构,财政部门将会同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将其剔除出名单。

 河南省财政厅 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公布河南省首批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名单的通知.pdf
 

上一篇:市金融工作局开展2020年度典当行现场检查工作
下一篇:扶微助弱 保持定力 提振信心 积极应变 ——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王非会长出席2020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并致辞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