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保险 > 正文

市金融工作局在全省地方金融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21-03-11 10:36:34 来源:信阳市金融局 阅读次数:

310日,全省地方金融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总结交流2020年全省金融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当前金融形势,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金融重点工作。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昊同志在会上作典型发言。2020年市金融工作局围绕“两个更好”,统筹推进防疫情、稳增长、促改革与控风险,工作呈现八大亮点:

、“两个更好”统领全局,争资跑项成效显著。落实落细习近平总书记“两个更好”重大要求,积极争取省金融局、省发改委等六个部门出台金融支持政策;逐家拜访驻豫全国股份制银行,招商、广发银行均表示优先考虑在信阳设立分支机构;促成市政府与省农发行、省工行、郑州银行签署800亿元战略合作协议。

二、金融扶贫后程发力,主要指标跃居上游。坚持通报督导、调研指导、压力传导,每月通报工作进展,每两个月召开一次推进会,按照各项指标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细化责任分解。12月末,全市扶贫小额信贷新增户贷率、边缘户户贷率分别排名全省第5、第4位;历年累计户贷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9百分点。

三、探索开展防贫保险,乡村振兴基础筑牢。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名义下发《关于开展防贫保险工作的实施意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全市建档立卡户贫困户和边缘户提供防返贫保障。全市七个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投入2408.79万元,为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边缘户共16.8万户购买防返贫保险。

四、凝聚力量同心抗疫,金融担当充分彰显。疫情期间停班不停工,保障疫情防控相关融资需求。一是出台支持政策。先后出台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文旅企业、商贸服务业等专项金融支持措施。二是对接重点企业。将全市150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及183重点工业企业推介给各金融机构。三是强化督导激励。建立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春茶生产周报告机制,每周印发工作通报。以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名义通报表扬13家驻信金融机构,并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向各金融机构上级部门致感谢函。

五、战“疫”战“贫”同步推进,春茶生产顺利进行。复工复产期间,全力做好我市带贫特色企业—春茶生产企业资金支持,梳理汇总春茶生产企业近三百家,推介各金融机构,建立日通报机制,先后召开3次银企对接会,5次赴企业调研,开展1次全面督导。全市金融系统一个月内专项投放5.3亿元,保障了春茶生产正常进行。

六、线下线上协同发力,市场主体保障有力。一是建立完善双渠道交办、点对点对接、面对面交流的三级推动机制。先后深入三十余家企业提供融资融智服务。成立信阳市优化营商环境金融专班,对全市114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27家重点服务业企业、107家规模以上纺织企业以及142家油茶企业逐一确定主办行。1028日,在光山县成功举办“走县区进园区 巩固脱贫成果 助力乡村振兴”政金企对接专场活动。二是提升线上业务质效,开通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信阳分厅,引导2935家中小微企业入驻,线上发布融资产品135个,累计授信59.9亿元,贷款额排名全省第2。在我局呈报的《上半年全市金融系统稳金融保市场主体的报告》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乔新江批示:“我市金融系统积极采取措施保市场主体取得了明显成效。希再接再厉,为落实‘六稳’‘六保’做出更大贡献!”。王新会副书记批示:“很好!市金融工作局成立以来,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发挥我市金融工作优势,做了大量工作,可喜可贺!”

七、“富脑强能”持续开展,智力支撑全面汇集。联合市委组织部,依托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学堂,线上举办七期“富脑强能计划”经济金融专题培训班,累计培训2000余人次。争取省金融局协调省级金融机构选派11专业人才到我市挂职副县(区)长。创新推出金融信息周报,全年共编发金融工作动态30期,形成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油茶产业发展、小微企业融资、金融运行分析等十余篇调研报告。

八、重大风险稳妥处置,金融防线稳固筑牢。一是积极化解上市公司流动性风险问题,借助疫情防控金融支持政策,协调各债权银行完成续贷、一致行动。协调成立以尚朝阳市长为组长的高规格纾困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风险化解方案,全程参与纾困工作。二是妥善化解“13弘昌燃气债”到期风险,稳妥做好明天系接管工作。三是强力推进非法集资陈案化解攻坚,全年销案11起,涉及金额2.2亿元,1914人,兑付1.4亿元,当年销案兑付率为62.89%

上一篇:信阳市召开金融系统支持乡村振兴暨2021年春茶生产政金企合作动员会议
下一篇:国新办举行推动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