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要闻 > 正文

信阳市召开金融系统支持乡村振兴暨2021年春茶生产政金企合作动员会议

发布时间:2021-03-17 14:58:00 来源:信阳市金融局 阅读次数:

早春三月,细雨蒙蒙,中国十大名茶之一的信阳毛尖正在蓄势生长。作为信阳毛尖的主产地,信阳全市发展茶园215.3万亩,2020年茶叶总产量7.5万吨,总产值130亿元,茶产业已成为信阳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为切实保障信阳茶企、茶农春茶生产资金需求,为乡村振兴提供金融有力支撑,316日上午,市金融工作局在浉河区浉河港镇茶业种植基地组织召开全市金融系统支持乡村振兴暨2021年春茶生茶政金企合作动员大会,市林茶局、人行信阳市中心支行、信阳银保监分局、驻信17家银行机构、7家保险机构、产茶县区金融工作负责人和重点茶企参会。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张艳华主持会议。

与会人员首先参观了浉河区浉河港镇嘉木饮茶业有限公司茶种植基地、茶业制作车间,对茶企生产加工、品牌创新、经营融资情况进行了充分调研。




 

会上,浉河区委副书记谷光亚对市金融系统靠前服务、主动作为,在春茶生产关键时刻为广大茶企、茶农送上资金及时雨表示感谢。市农发行、农行、邮储银行、农信社市办、太保财险、人保财险等金融机构详细介绍了立足自身优势金融支持春茶生产有关情况。市林茶局副局长宋世奇向与会金融机构全面介绍了全市茶产业发展形势和今年春茶生产情况。人行、银保监分局对金融机构如何大力支持春茶生产提出要求。



作为这次金融支持春茶生产的组织牵头者,市金融工作局局长宋昊在最后讲话中指出,茶是信阳的靓丽名片、支柱产业,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做好春茶生产的融资保障,既是当前金融系统的重点工作,也将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样板。宋昊同志强调,一要加快节奏,形成攻势。目前,8个县区在春茶生产方面存在资金缺口,涉及152户企业和农户,共计5.36亿元,其中浉河区85户、金额3.1亿元,数量和金额占全市的一半左右。从工作进度看,截至312日,6家银行为春茶生产企业及农户发放贷款8318.6万元,占总需求的15.5%。从反馈情况看,企业和农户主要缺少有效抵押资产,提高了融资成本。二要目光高远,瞄准长远。全市金融系统要把支持春茶生产作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突破口,将其作为金融系统服务三农、服务乡村振兴、服务实体经济的前奏曲和契合点;要把支持春茶生产作为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试验田,深入研究各金融机构总部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推出的产品和模式,争取用于春茶生产,形成可复制的特色经验;要把支持春茶生产作为推进绿色金融发展的热身仗,要以争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为契机,将支持茶产业发展打造成为信阳绿色金融发展特色名片。三要分秒必争,聚力而为。要立足于,根据茶叶生产需要,做到早申报、早审批、早投放,持续创新金融服务,确保实现金融活水效能的最大化;要发力于,各金融机构对有信贷资金需求和保险需求的客户实行名单制管理,确保春茶生产资金不断链、生产不断档;要落实于,各产茶县区金融工作部门要主动对接当地林茶局和金融机构,在春茶生产领域扩大主办银行制度,开展多频次银企对接活动。市金融局将建立春茶生产日报告、周通报机制,督促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上一篇:全省地方金融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下一篇:信阳市金融工作局传达学习五届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