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保险 > 正文

国新办举行推动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3-05 15:19:23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阅读次数:

32日,国新办就推动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要点如下:

银行业保险业支持国民经济迅速从停滞下滑恢复到正常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人民币贷款比年初增加19.6万亿元,累计对6.6万亿元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在5个试点省市发放应急贷款242.7亿元,全年实现向实体经济让利1.5万亿元目标,有力支持复工复产和六稳”“六保。全年新增制造业贷款2.2万亿元,超过之前5年的总和;新增民营企业贷款5.7万亿元,比上年多增1.5万亿元;健康保险赔付支出2921亿元,同比增长24.2%,累积了1.57万亿元长期健康保障风险准备金。积极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以来,全国累计发放精准扶贫贷款9.2万亿元,涉农扶贫保险累计提供风险保障3.5万亿元。主动配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到2020年底,21家主要银行绿色信贷余额达到11.5万亿元。2020年末,全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5.3万亿元,增速超过30%,其中5家大型银行增长54.8%

银行业保险业风险从快速发散转为逐步收敛

郭树清表示,一是金融杠杆率明显下降。2017年至2020年,银行业和保险业总资产年均增速分别为8.3%11.4%,大体只有2009年至2016年间年均增速的一半。

二是银行业不良资产认定和处置大步推进,2017年至2020年累计处置不良贷款8.8万亿元,超过之前12年总和。

三是影子银行得到有序拆解,规模较历史峰值压降约20万亿元。

四是金融违法犯罪行为受到严厉惩治,不法金融集团风险逐步化解,一大批非法集资案件得到有序处置,互联网金融风险形势根本好转。

五是外部风险冲击应对及时有效,金融体系保持较强韧性。

六是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势头得到遏制,2020年房地产贷款增速8年来首次低于各项贷款增速。

七是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增量风险已基本控制,存量风险化解正有序推进。

八是大中型企业债务风险平稳处置。到2020年末,全国组建债委会2万家,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落地金额1.6万亿元,500多家大中型企业实施联合授信试点。

四家大型商业银行经营效率已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郭树清表示,按照杭州峰会达成的共识,银保监会努力推动20国集团/经合组织公司治理原则有效实施。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将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有机融合,通过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内监督与企业内控相结合,确保党组织真正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银行保险机构普遍建立了现代公司治理架构,股东穿透监管明显强化,关联交易专项整治有序开展。

房地产的问题将逐步好转

郭树清在回应记者提问时指出,房地产的确是金融化泡沫化较强领域,不过需要强调的是,2020年房地产贷款增速八年来首次低于各项贷款增速,相信房地产的问题会逐步好转。他同时提到,目前针对房地产的各项政策都在落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逐步把房地产问题,这一近期金融市场最大的灰犀牛问题缓解。

以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突破,促进国民经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郭树清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银保监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突破,促进国民经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具体来看,将着力做好六方面的工作:

一是完善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更加精准支持科技自立自强、先进制造、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

二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牢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的理念,培育发展更多专业化特色化金融机构,进一步开发符合人民群众需要的银行产品,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等保险服务。

三是把防范风险作为金融业的永恒主题,毫不松懈地监控和化解各类金融风险,强化金融法治,完善长效机制。

四是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确保金融创新在审慎监管前提下进行。

五是实施更深层次的金融市场和机构改革,推进更高水平的金融开放,畅通要素循环,激发市场活力。

六是持之以恒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金融反腐败斗争,加强内部管理和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监管铁军。

郭树清最后强调,我们将通过不懈努力,真抓实干,推动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内容略有删减。)

上一篇:市金融工作局在全省地方金融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下一篇:关于金融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思考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