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保险 > 正文

汗洒乡村扶贫路 俯首躬耕献赤心——记信阳珠江村镇银行驻村第一书记张新奇

发布时间:2020-06-05 15:00:00 来源:信阳市金融局 阅读次数:

201711月,张新奇作为市派扶贫第一书记进驻罗山县青山镇洪河村。两年多来,他扎根乡村,心系农户,扎实践行脱贫攻坚光荣使命,带领洪河村一举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使贫困发生率从27.21%降至0.42%,人均收入达到8000多元,顺利通过省市县贫困村退出验收。

一、扑下身子,做为民办实事的村里人

张新奇对驻村扶贫工作有着不倦的激情,驻村两个月时间,足迹踏遍洪河村每一个角落,精细完成137户贫困户档卡信息核对、基础信息完善等工作。他专门印制《洪河村贫困户享受政策一览表》、春联、围裙等宣传用品,入户开展国家扶贫政策宣传,对贫困户帮扶政策应享尽享,确保不落一人。两年多来,洪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按要求享受到了基本医疗、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等多重保障。先后为全村63户、79人办理了低保;村内贫困学生均获得学费减免和助学资助;对45户贫困户、困难群众实施了危房改造。与信阳珠江村镇银行党委班子结对资助了五包、特困、残疾、大病等贫困家庭41户。

二、党建引领,做聚力脱贫攻坚的当家人

一方面,强化组织建设。张新奇在信阳珠江村镇银行党委的指导下,坚持把党的旗帜树起来,推动洪河村圆满举行两委换届选举,充实2名党员干部,先后考察发展新党员2名,强化了驻村扶贫工作的组织保障和服务能力。驻村两年多时间,他带领支部一班人为群众办事服务130多次,解决各类问题近100件,化解各类矛盾20多起。另一方面,强化制度建设。围绕严乡强村育新目标,他推进完善了党务、村务公开、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大会议事规则等制度,做到重大事项两委决策研究后向全村公示,增强了群众对村务工作的参与意识和认可度。在此基础上,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凝聚了党员干部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

三、开拓思路,做助力乡村振兴的引路人

一是强化基础建设促脱贫。2018年以来,张新奇加大与当地政府、财政、发改委等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通过落实第一书记专项资金,引进扶贫专项投资,申报获批乡村振兴项目等方式,对洪河村投入扶贫项目资金近2000万元,先后争取了300.96千瓦光伏扶贫项目、农电网升级改造项目等项目,让全村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二是提升村容村貌引新风。张新奇积极向信阳珠江村镇银行党委汇报并取得对定点村的大力支持,先后投入资金30余万元,完成对村部门前的硬化、绿化、亮化等,为洪河村安装太阳能路灯144盏、治安监控5个、村组道路指示牌16块等;扎实开展环境整治,组织爱心岗位人员对村组道路进行清扫,解决垃圾乱倒、污水横流的问题,扎实开展卫生观摩和移风易俗、孝善敬老等评选活动等,培育良好乡风。

三是发展乡村产业增收入。为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张新奇与村两委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实施筑巢引凤策略,对洪河水库经营权进行招商,利用洪河水库生态优势引进大闸蟹养殖,规划建设农家乐等配套项目,综合发展乡村生态游。同时,引进专业种植企业技术和力量,综合利用村集体40亩荒地种植油茶和中药材,多渠道提高当地农业和农民增收。

四是强化金融服务壮实力。张新奇带着珠江村镇银行支农支小的重托,充分发挥了金融行业对助力脱贫攻坚的优势和作用。自担任洪河村第一书记以来,通过发放小额扶贫贷款,助力贫困户发展稻虾共养、油茶种植、畜禽养殖等产业。2018年,联动信阳珠江村镇银行罗山支行向洪河村粮食企业投放贷款300万元,实现银企携手带贫59户、198人。目前,洪河村金融扶贫覆盖率达到44.30%

两年多时间,张新奇把一腔赤子情怀奉献给了定点扶贫村,他用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践行了扶贫干部的担当和使命。2020年初,在信阳市委反馈信阳珠江村镇银行《市派第一书记考核结果的函》中,张新奇连续多个月份考核结果均为

 

 图为信阳珠江村镇银行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张新奇春节期间在驻村开展疫情防控劝返工作
 


 

图为张新奇看望慰问贫困户
 


 

图为贫困户向张新奇赠送锦旗

上一篇:农行信阳分行持续强化“六稳”“六保”服务
下一篇:中行信阳分行开展“数据治理百日攻坚战”活动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