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要闻 > 正文

全省地方金融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发布时间:2021-03-16 16:23:00 来源:信阳市金融局 阅读次数:


 

310日,全省地方金融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精神,全面总结2020年全省地方金融工作情况,深入分析当前地方金融工作面临的形势,安排布置2021年全省地方金融工作的重点任务,动员全省地方金融工作部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提供有力金融支持。

会议由局党组成员、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定林主持,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先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拴成和左守亭分别就相关领域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平顶山市、新乡市、南阳市、信阳市和兰考县金融工作局分别作典型发言。

会议指出,2020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金融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全省地方金融工作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创新金融政策措施,加大金融精准扶贫力度,积极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精准有效处置重点领域风险,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省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1472.2亿元,同比多210亿元;各项贷款余额 64115.2亿元,同比增长12.7%,较年初新增7221.6亿元,余额居全国第8位、中部六省首位;本外币余额存贷比82.7%,较上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全省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12家、过会待发企业3家;通过资本市场融资3883.07亿元,同比增加119.7亿元。

会议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地方金融工作对我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意义重大。重点抓好几个方面:一是牵住重大战略重大项目重点产业这个牛鼻子,推动资金集聚倾斜加大支持力度。围绕省十四五规划和各地转型升级方向、重大项目,向金融机构推介解读;持续推进落实主办银行机制,探索对千亿级产业集群组建金融服务团队,拓展融资渠道。二是加强整村授信支持乡村振兴,促进乡村普惠金融持续健康发展。坚持市场主导、政府推动的原则,通过信息采集、档案建档、信用评级,实现授信签约、贷款投放,健全适合三农特点的农村金融体系,更好满足乡村振兴金融需求。三是提升获得信贷指标优化营商环境,让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更加便捷。开展金融产品推介对接,探索建立贷款快速响应机制试点,优化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对获得信贷满意度和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质量进行评价,切实推进获得信贷指标提升。四是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在经济发展大局中的作用。落实好企业上市全周期工作机制,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债券,发挥好中原股权交易中心作用,进一步提升运用资本市场的能力。五是深化地方金融改革,积极推动地方金融资源优化配置和良性发展。深化农信社改革,研究制定深化城商行改革发展的意见,完善金融机构体系,支持大型企业集团组建财务公司,抓好金融机构引进和下沉,全面提升我省金融业发展的层次和水平。六是把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放在重要位置,守牢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切实扛起属地风险处置责任,建立完善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做到早排查早预警早处置;贯彻落实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进一步前移防范非法集资风险关口。七是坚持依法、从严、全面监管,推动地方金融组织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深化行业治理、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监管引领,推动地方金融组织持续提质增效,找准定位、回归本源主业。

会议强调,做好地方金融工作,必须主动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要扛稳政治责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有关政策,坚持按金融规律办事,广泛借鉴各方面经验做法,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要善于统筹协作,加强与中央金融管理部门、省直部门、各类金融机构的沟通协作,加强省市县地方金融工作部门上下联动,认真落实请示报告制度。要强化法治思维,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充分发挥法治在防风险、强监管、优服务中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要勇于创新举措,加强学习调研提升创新能力,认真倾听群众意见提升工作实效,坚持对标对表提升工作亮点。要坚持实干实效,突出讲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坚持问题导向,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求突破。

各省辖市金融工作局、济源示范区财政金融局主要负责同志和有关人员,各省直管县(市)地方金融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四级调研员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

上一篇:市金融工作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
下一篇:信阳市召开金融系统支持乡村振兴暨2021年春茶生产政金企合作动员会议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