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冒充领导类”诈骗!

发布时间:2023-09-01 11:31:00 来源:信阳市金融局 阅读次数:

诈骗分子盗用领导头像照片,伪装成领导的社交账号,添加受害人为好友,与受害人建立联系,再以关心受害人的工作、生活为由,进行寒暄和问候,获取受害人的信任,进而以正在开会、参加活动,需要受害人帮忙周转资金、自己不方便出面等各种理由,要求受害人向指定账户转账汇款,并伪造虚假的电子转账回执,以跨行转账有延迟等各种理由,致使被害人被骗。

套路解析

1.获取信任

 骗子事先通过各种渠道非法获取受害人的姓名、电话、工作单位以及职务等个人信息,然后冒充上级领导,以新换号码”“生活号码”“私人号码等借口骗取受害人信任,诱导受害人添加其社交账号并通过好友验证。

2.编造理由

添加好友后,骗子谎称其正在开会、个人不方便出面,以急需周转”“私事要保密”“不方便使用自己账户等各种理由要求受害人帮忙转账汇款,骗子会附带虚假转账截图,告知受害人转账钱款已打入受害人账户,诱使受害人进行转账操作。

3.实施诈骗

当受害人发现没有收到相关款项后,骗子会谎称跨行转账有延迟等理由回应受害人质疑,进一步诱导受害人进行转账,以骗取大额钱财。

警方提示

1.对于陌生号码自称为领导的,一定要核实信息的真伪,对于直接以领导名义要求加QQ、微信为好友的千万要保持高度警惕!

2.对于以领导名义要求转款的,请务必通过电话或者当面核实情况,注意鉴别对方真实身份。

3.如果发现对方身份信息可疑或已被骗,请及时拨打110报警!

上一篇:警惕婚恋、交友类诈骗“消失的TA”
下一篇:披着养老服务的“皮”,干着非法集资的事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