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养老诈骗案例助您解锁识骗防骗技能

发布时间:2022-08-23 11:14:00 来源:信阳市金融局 阅读次数: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河南各地各有关单位紧盯重点关键,细化工作措施,传导责任压力,推动专项行动有声有色、有力有序,取得扎实成效。近期,河南公安机关紧密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打开路,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向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发起猛烈攻势,坚决守护老人养老钱,切实提升老人幸福感、安全感。

案例一:投资理财类

听信网络养老投资20万 民警手机阻止转账

南阳市淅川县公安局接到反诈平台预警,辖区居民周某正遭遇电信诈骗,目前正处于网上现金转账阶段。接警后,民警迅速赶赴周某家中,但周某不在家中,经了解周某刚刚离家去某银行办理业务。民警火速赶赴银行,找到了周某,此时周某正操作手机,在柜台上要求工作人员进行20万元的转账,民警进行劝说,周某不相信仍要进行转账,为避免其上当受骗,民警过手机进行阻止。最终在反复劝说和以案释法下,周某终止了转账。

后经了解,周某今年58岁,其通过手机接触到一个非法投资网站,网站客服人员通过聊天取得其信任,引导周某将自己的积蓄和养老金转入该平台,投资20万元可在三天之内获得6万元的利润,在巨额利润下,周某深信不疑,差一点被骗。     

案例二:收藏品类

字画升值能养老?濮阳公安侦破一起养老诈骗案件

升值快、高回报、零风险面对这样的收藏品投资你会不会心动呢?近年来不少犯罪分子就是打着这样的幌子专门针对老年人群体实施诈骗。近日,濮阳市公安局华龙区分局破获一起以购买字画升值为由对老年人实施诈骗的案件。

71315时许,群众王某某称其201812月份在某广场认识了工作人员小宋小宋以购买字画升值赚钱养老为诱饵,诱导其购买了3次字画。20199月份,王某某试图联系小宋询问字画的情况时,联系不上对方,再去对方公司已是人去楼空,这才意识到被骗,共被骗94000余元。民警经过分析研判、缜密侦查,将宋某某、谢某某、刘某某列为重大嫌疑并展开抓捕工作。86日,民警在郑州市中原区将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经讯问,宋某某等3人对其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案例三:免费领礼品类

贪小便宜吃大亏,免费礼品要当心

感谢警察把我被骗的钱送回来了,以后我再也相信什么免费的东西了。近日,从是商丘市夏邑县公安局孔庄派出所领回被骗的3000元钱,靳老汉激动地语无伦次。

原来310日,孔庄派出所接到辖区靳老汉报案,称其被骗了。民警经询问得知,310日上午,靳老汉听说附近一饭店里正在组织养生讲座,凡是参加的人还能得到小礼品,靳老汉就与村里的一些留守老人去听课。

其间,工作人员告诉大家,只要个人愿意,可以免费送一台价值2980元的净水机和小礼品。靳老汉信以为真,操着外地口音的一男一女随后来到靳老汉家中安装净水机。其中女子告诉靳老汉,为了给公司宣传推广净水机,让靳老汉拿出3000元称自愿购买净水机而录段视频,拍好后公司会以红包的方式退还给靳老汉。

对方录好视频后匆匆驾车离开,靳老汉打开红包发现里面没有钱,只有一个泡沫广告牌和一张奖品劵。当天共有6名老人以同样的手段被骗。

接警后,孔庄派出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精干力量,综合各种信息顺线追踪,缜密侦查,成功打掉这个以免费安装净水机为旗号专门针对老年人的诈骗团伙,目前已抓获嫌疑人8人,并为群众追回被骗现金10000余元。

案例四:养老保险类

幻想领取退休金”  岂料竹篮打水一场空

近日,南阳市西峡县公安局成功侦破一起诈骗案,犯罪嫌疑人陈某以涉嫌诈骗罪被依法刑事拘留,追回被骗资金29.5万元。

今年38日,家住西峡县城关镇的62岁居民杜某在朋友家聊天时,见到一位自称是陈某的中年男子,该男子宣传说其能办理买断工龄、提前退休的养老保险,声称到时候可以拿退休本,每个月可以领取退休金。随后,杜某按照陈某的要求,将准备好的12万元现金和户口本、身份证和21寸相片等相关手续,交到陈某手中。到了今年6月,杜某想了解办理进度,却无法联系上陈某。杜某意识到被骗,迅速拨打了110报警电话。

西峡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接到报警后,迅速展开调查,发现还有桂某、邹某、王某等3位老人,为了能够享受退休待遇,通过现金或转账方式,分别给陈某支付12万元、12万元、13万元。82日,办案民警将犯罪嫌疑人陈某抓获到案。

经讯问得知,犯罪嫌疑人陈某(男,65岁,西峡县丁河镇人)去年认识一位叫老黑的中间介绍人,让其联系在人社部门工作的刘某,帮忙办理养老保险。自今年1月份以来,陈某以企业扩编、能办理退休领取养老保险为诱饵,先后向杜某、邹某、王某、桂某等四人收取现金,每人1213万元不等,累计49万元。由于刘某被所在单位处分,导致杜某等四人的养老保险手续未办理成功。陈某将所收的49万元用于购买理财产品及自己支出。     

截止目前,经过办案民警做工作,陈某家属已退还受害人29.5万元。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案例五:冒充亲戚类

冒充亲戚诈骗老人钱财,宛城民警快侦快破

 感谢民警们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的工作态度和高超精湛的办案能力,快速帮助我们挽回了损失,你们是当之无愧的人民财产安全守护者……”近日,市民张先生来到南阳市宛城区公安分局东关派出所,为办案民警送上感谢信,感谢民警们快侦快破,抓获了诈骗其家属钱财的骗子。

张先生的岳父在某广场附近散步时,一男子突然上前打招呼,询问老人是否认识自己,老人有些疑惑问其是谁,男子便自称是老人的远房亲戚,并以媳妇在医院看病,急需用钱为由,从老人这里(骗)走了2000元钱。待老人回家后和家人聊起此事,才知道该男子根本不是自己的亲戚,发觉被骗后,立即报警。

接警并了解情况后,东关派出所民警立即展开侦查,通过缜密分析摸排,快速锁定了嫌疑人刘某及其住所,并通过蹲守将其抓获。

到案后,刘某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并交代自己在4月中旬也通过相同方法实施过一次诈骗,冒充一散步老人的亲属诈骗其2000元。目前,刘某已被刑事拘留。

案例六:保健品类

胡麻籽能治高血压!这事让王大爷被骗2000

去年11月的一天,家住洛阳市孟津区城关镇的王大爷到城关镇八一路与平乐路交叉口时,看到路边有一名五六十岁的男子在卖胡麻籽,该男子声称能治疗高血压等老年疾病,是老年人的神药。

紧接着一男一女突然凑了过来,其中那名女子上前问好价钱后,将王大爷叫到一边商量把胡麻籽全部买完,王大爷要了20胡麻籽,当时其身上只有150元,王大爷把其身上的150元给卖胡麻籽的那名老头以后,那名男子又替王大爷支付了1850元,买完东西以后,那名男子开车将王大爷送到了其家中,王大爷在家中拿了1850元的现金给了那名男子。后那名男子将王大爷拉到城关镇离开。这时,王大爷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一共被骗现金2000元。

洛阳市公安局孟津分局接到报警后,立即开展调查,通过查看视频监控、走访群众等大量工作,于近日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某(男,55岁,巩义人)抓获。经审讯,王某某供述了20211113日伙同他人到孟津,以胡麻籽有治疗高血压奇效,骗取王大爷二千元的犯罪事实。另查,王某超多次驾车到洛阳周边地市,有多次流窜作案重大嫌疑。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看了这些真实案例您还觉得养老诈骗离的远吗?就连骗子都在不断改进诈骗技能您还不赶紧好好学习,提高反诈能力不然就会一不小心掉入骗子设的陷阱里丢了自己辛苦攒了一辈子的养老钱

上一篇:最高法发布重点打击六类养老诈骗犯罪典型案例
下一篇:警惕贷款办卡类诈骗陷阱!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