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为何也能影响征信?

发布时间:2021-12-24 20:55:55 来源:信阳市金融局 阅读次数:

请看一个真实故事:

“国际物流客服”来电

某天,M女士接到一个来自香港的来电,其自称“国际物流客服”表示M女士有一个来自美国的包裹,由于在分拣过程中被压坏,需走核对理赔程序。此时M女士防备心理还挺强,因确信自己没有跨境快递,让对方联系寄件方并挂线。

执着赔偿

对方非常执着,又继续打来电话,声称M女士的确有跨境包裹,并叫M女士去核实。M女士想到远在美国的亲戚,于是致电亲戚核实。发现其的确有寄送包裹给M女士,且亲戚提供的快递单号与“客服”报的一致。M女士这才放下防备心理。按照“客服”要求添加好友,被拉进理赔群。

听从指引接受“赔偿”

“客服”称理赔有录音要求,需下载**会议APPM女士下载APP并输入指定会议号进入了屏幕共享。随后,对方又要求M女士查看银行卡余额,又要求打开ZFB备用金,查询退款。

以影响征信为由,语言恐吓

突然,“客服”声称由于M女士操作失误,把其他人的理赔钱全部取走,并说如果不在5分钟内取消的话,会严重影响其个人征信。M女士听到只有这么短时间,且会影响征信,顿时惊慌,不知所措。于是,在惊恐中,听从对方的指引进行了所谓的补救操作(其实是进行了网银转账):

1.到银行APP进行人脸识别;

2.填写对方提供的账号;

3.在转账页面填写金额:196528

4.输入绑定手机收到的银行验证码;

进行了一系列操作后,对方又要求M女士下载云*APP。幸好此时M女士先生回家,察觉异样,了解情况后,立即打断骗局,及时报警。但为时已晚,M女士共被骗19余万元。

复盘该案例,有3个重点:

1.骗子通过非法手段获取了M女士精确的快递包裹信息。这是获得M女士信任的关键;

2.添加好友后,M女士允许骗子通过某会议APP共享屏幕。这是骗子后续窥探M女士所有手机操作的关键;

3.以影响征信为由,设定了极短的补救时间,进行语言恐吓。这是骗子利用了人性的应急反应。在极短时间,给人植入大量应急信息,使事主处于恐慌状态难以进行理性思考,从而听从骗子指引进行了转账操作。

怎么防范?见招拆招!

1.接所谓“客服”来电,即使能准确报出精准信息也不轻易相信,要通过官方途径核实:查官方号码拨打或到官方网站查询。

2.“客服”一般不会以私人方式添加好友,更不会要求在会议APP共享屏幕。遇有要求下载陌生APP,要求屏幕共享的情况,对方多是骗子,直接拒绝。

3.当听到有会对自己有负面影响的信息时,不要立即就对号入座,轻信其言。先冷静分析,只是一家之言,思考:对方身份是否真实?对方是否就能代表官方?这样的处理是否就真能对自己有负面影响?

4.高度警惕境外及港澳台地区的陌生来电,日常与这些地区的亲友有经常联系的除外。

上一篇:报个手机型号,就能秒贷款?警惕这种新型骗局
下一篇:@财务人员,年末这种诈骗高发,该敲警钟了!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