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人员,年末这种诈骗高发,该敲警钟了!

发布时间:2021-12-10 16:30:00 来源:信阳市金融局 阅读次数:

公司财务人员,一直是骗子眼中的“香饽饽”。冒充企业老板的各种诈骗也屡见不鲜。今天,我们要说的是发生在遂宁市的一起财务人员被骗400万的真实案例。年关将近,希望广大财务人员一定要提高警惕,擦亮双眼,严格遵守公司的财务制度,避免上当受骗。

真实案例

1122日中午12时许,遂宁某商场的财务人员张先生正准备下班,突然“叮”的一声接到了“董事长”QQ邮件。邮件要求公司的财务、会计、出纳全部添加“公司高层内部告知QQ群”,有工作安排。

一把手安排,张先生自然十分重视,当即添加进QQ内部沟通群。进群一看,办公室主任、几个股东都在群里。

聊天中,“老总”发了一张50万元的转账记录,并询问张先生是否到账。因为自己只是财务,张先生便将出纳王女士也拉入群中。在被告知转账还未到账后,“老总”又立即在群里询问公司全部账户资金还有多少,得知账上还有几百万资金后,“老总”称自己在开会不方便打电话,现在有一笔费用需要支付,并要求出纳尽快处理。

根据“老总”的要求,出纳王女士先后分三笔转出了400万元。就在这时,公司的真老总发现了账户上的资金变动,询问为何转账时,张先生与王女士才发现上当受骗。随即向遂宁市公安局报警求助。

冒充“老板”诈骗为何能屡屡得手?复盘被骗的过程,我们可以看到,此类骗局骗子就是利用了下属对领导天然的敬畏,将人的信任、本能等心理弱点都精准拿捏。其次,骗子伪装的“公司工作群”诈骗方式迷惑性极强,当事人看见有众多公司内部人员在群内,加上这些伪装的“同事”在一本正经地聊工作,让人一时无法辨别真伪,极易上当受骗。

值得一提的是,被骗的财务人员和公司,要么是财务人员麻痹大意没有严格遵守公司的财务管理规定,要么是公司的财务管理松懈,缺乏严格的制度,这两个原因占据了多数。

此外,部分公司在网络上公布自己信息时,填写了较为详细的资料,例如老总的姓名、手机号码、电子邮箱等,骗子只需要在互联网上进行简单查询,便可获取到,从而冒充“老板”对公司财务实施诈骗!

如何守护公司“钱袋子”,需牢记以下几点:

不添加

不要轻易通过陌生好友的验证消息,如遇对方称是领导、熟人的,请通过电话或当面核实。

不轻信

不要轻信QQ(群)、微信(群)中涉及公司转账汇款的信息,对公司负责人、上级领导或其他人员通过线上联系方式要求转账汇款的,要提高警惕、认真识别。

建制度

企业要建立完善、严格的多级审批财务制度,规范公司日常财务行为,为公司财务管理装上制度的“防火墙”

慎转账

对方要求转账汇款时,切勿轻易点击对方发送的邮件或文件,需要转款时,应当严格履行财务审批制度,当面核实、签字审批。

速报警

如果发现对方身份、信息可疑,或不幸被骗,务必保留当时的聊天记录和银行账户信息,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

上一篇:快递为何也能影响征信?
下一篇:【提醒】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防范“代理退保”等风险的提示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