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账户突破1.8亿个 投资者保护工作面临更高要求

发布时间:2021-03-11 11:49:00 来源:信阳市金融局 阅读次数:

A股账户首次突破1.8亿个。中国结算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11日至2021228日,我国证券市场共新增投资者2172.63万个。截至20212月底,全市场投资者数量为18147.87万个,继20207月超过1.7亿个之后,一举突破1.8亿个。

在投资者规模不断扩大的背景下,加强投资者保护的紧迫性、重要性愈加凸显。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严厉打击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不仅关系到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而且也关系到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从另一角度看,保护投资者的机制越完善、让投资者越安心,市场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也就越大。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建言加强投资者保护。如全国人大代表、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建军建议,推进证券罚没款赔先罚后机制,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

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目前我国A股市场投资者队伍超过1.8亿个,其中,自然人投资者数量占比99.77%,机构投资者数量占比0.23%

随着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投资者保护工作面临着更高要求。包括全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严厉打击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等,既是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重要方面,也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内容。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对投资者最好的保护。上市公司规范经营、完善公司治理,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一环。202010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做出了系统性、有针对性的部署安排,其中部分措施彰显了强化投资者保护的政策意图。在健全上市公司退出机制内容里,意见提出,支持投资者依法维权,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在提高上市公司及相关主体违法违规成本内容中,意见提出,完善证券民事诉讼和赔偿制度,大幅提高相关责任主体违法违规成本。支持投资者保护机构依法作为代表人参加诉讼。

全国人大代表、金陵石化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春生表示,今年全国两会上,他带来了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建议。张春生建议,从源头入手,进一步完善审核问询。可通过把好市场入口、加强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压严压实主体责任、畅通市场出口等手段,多措并举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没有惩治就谈不上保护

尽管近年来上市公司整体质量不断提升,但不可否认,现阶段部分上市公司经营和治理不规范、发展质量不高等问题仍然存在,财务造假、违规担保、资金占用、操纵股价等违法行为屡禁不止。证监会日前通报的2020年案件办理情况显示,2020年全年,证监会共办理案件740起,其中新启动调查353件(含立案调查282件)。案件呈现出财务造假案发领域增多、操纵手法快速演变、内幕交易案件仍多有发生等主要特征。

没有惩治就谈不上保护。为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需要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法治建设,提高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

财务造假是资本市场的毒瘤之一,严重损害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严重危害市场秩序。而清除这些毒瘤的最有效方法,就是提高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成本,让做坏事的人付出高昂的代价,形成坏事做不起’‘不敢做坏事的震慑效应。”39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刘贵祥在《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解读系列全媒体直播访谈中如是说。

过去,资本市场违法犯罪成本较低,发生了诸如康美药业等多起恶性财务造假案件。针对违法成本过低的问题,证券法和刑法专门进行了相应修订。去年31日实施的新证券法,已大幅提高了资本市场违法成本,大幅提高了针对欺诈发行、虚假陈述、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证券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今年31日实施的刑法修正案(十一)也大幅提高了欺诈发行股票等犯罪的刑罚力度。

我国首次在投保领域牵头制定国际文件

在多方共同努力下,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工作呈现出积极局面。以证券法修订为契机,证监会加快完善投资者保护组织体系和制度机制。相关执法司法机关持续对各类证券违法犯罪活动保持零容忍,市场生态不断净化。

值得一提的是,据中国证监会官网披露,由中国证监会牵头、英美法等14个成员辖区的监管机构参加的全球中小投资者投诉处理与权益救济项目文件(Complaint Handling and Redress System for Retail Investors),获得国际证监会组织(IOSCO)理事会审议通过,并于国际证监会组织官网正式对外发布。这是我国首次在投保领域牵头国际文件制定工作,体现了IOSCO对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工作,特别是中小投资者权益救济做法的肯定。

对于今后如何进一步强化投资者保护工作,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建议,一方面是加强传统的投资者教育活动,增强投资者的风险意识,提高投资者的专业知识水平;另一方面是持续加强投资者保护制度建设,完善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保护机制。

此外,业内人士建议,广大投资者要自觉强化风险意识和理性思维,加强对资本市场相关知识的学习,选择适合自身的产品,不盲目跟风。自觉远离非法金融活动,依法依规行权维权,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上一篇:信阳市金融工作局联合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典型案例
下一篇:全国首例操纵市场民事赔偿支持诉讼二审胜诉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