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创建国家空气质量二级达标市县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在百花之声召开 乔新江尚朝阳出席会议并讲话

发布时间:2020-04-08 11:10:00 来源:信阳市金融局 阅读次数:

47日,全市创建国家空气质量二级达标市县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在百花之声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全市上下坚持两个环境一起抓、两场硬仗一起打、两副担子一起挑,以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的举措,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和优化营商环境主动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更好”营造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和充满活力的营商环境。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乔新江,市长尚朝阳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新会、孙巍峰、谢天学、杨蕾、李正军、邵华、侯钦东、陈豫、曲尚英、熊开程、陈延虎在主会场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和营商环境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污染防治攻坚战确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将营商环境作为一项事关发展、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大事来抓。习近平总书记更是以深邃的思考直面人民诉求,以全新的理念指导生态文明建设,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中国绿色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

会议强调,要提升站位,两个环境一起抓。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实践证明,抓环境就是抓发展,抓环境就是抓民生,抓环境就是抓未来。抓好两个环境,不仅是重大的工作问题、发展问题,而且是政治问题。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抓好两个环境、打造两个高地,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作为把总书记为我们擘画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的生动实践,坚持“两手抓”、下好“一盘棋”,切实把两个环境抓紧抓好,抓出生产力和竞争力。

会议强调,要精准施策,两场硬仗一起打。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集中有效力量和优势资源攻坚克难。要把目标导向贯穿始终,以实现两个“1+8”的目标为方向,盯着目标干、围着目标转,以钉钉子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抓好落实,坚决拿下在全省县域率先全部达标这一历史性荣誉,为全省攻坚大局作贡献。要把问题导向贯穿始终,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及时发现问题、科学分析问题、着力解决问题,走对路子、找对方向。要把结果导向贯穿始终,注重抓重点、抓关键,不断提升工作实效。在生态环境上聚焦“三个重点”,进一步管控好重点污染源、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在营商环境上聚焦“四个方面”,着力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开放公平的市场环境、宽松有序的经营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

会议强调,要担当作为,两副担子一起挑。要有主动担当的责任意识。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的责任机制,推动全市上下形成党政履责、部门尽责、干部负责的责任体系。要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主要负责同志要主动担起责任,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要有善于担当的过硬本领。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努力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切实提升挑重担的能力水平。要有合力担当的大局观念。在抓好生态环境上,要紧紧围绕健全领导责任体系、企业责任体系、全民行动体系、监管体系、市场体系、信用体系、法律法规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理顺工作体制,切实把各辖区、各部门、各专班和社会各界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在优化营商环境上,要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强化部门协调联动,构建上下联动、部门协作工作格局,形成整体推进强大合力。要有敢于担当的严实作风。要强化纪律保障,严格督导考核,强化环保领域和营商环境方面的监督执纪问责,为敢于担当的担当,为勇于负责的负责,对消极应付、失职渎职、弄虚作假以及问题久拖不改造成严重后果的,坚决追责问责,决不姑息迁就。

会议指出, 2019年,在各级各部门的通力协作下,我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取得较好成绩,优良天数、综合指数等指标均居全省首位,改善率跃居全省第一方阵,市中心城区510月连续6个月达到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新县成为全省首批空气质量国家二级达标县,各县区都采取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形成了一些好的机制,这必将有力助推今年的创建工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仍然问题不少、差距不小,主要体现在达标欲望不强、攻坚合力不足、工作方式不科学、站点管控不精细等方面。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使命艰巨、责任重大。各级各部门要坚定必胜信心,时刻保持清醒,全力以赴攻坚,确保一举完成创建工作。要全面提升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养成紧盯数据的习惯,切实加强技术支撑,扎实推进站点精细化管控,提早谋划、挂图作战。要坚决整治大气突出问题,强力推进扬尘污染治理、机动车管控、燃煤散烧治理、餐饮油烟治理、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和秸秆禁烧工作。要统筹整合力量资源,加强领导力量、投入保障、监管执法和督查问责,真正把责任和压力传导至基层一线。要扎实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紧盯河流断面水质,加快城镇污水管网配套、雨污分流等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和饮用水水源保护。要切实抓好土壤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全面查漏补缺,真正补齐短板。

会议强调,营商环境是信阳的突出短板,也是我们自身发展急需破解的难题,今年必须刀刃向内进行自我革命,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2019年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存在的问题整改为重点,聚力攻破堵点难点,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升。要正视问题,坚决整改。对标国家和省标准、对标全国全省先进地区指标值,结合我市指标2019年全省排位情况,科学合理确定今年的各指标预期位次。暂时落后、可短期提升的指标,要“追”;客观劣势、需长期努力的指标,要“补”;中游徘徊、有上升潜力的指标,要“提”;暂居上游、有相对优势的指标,要“保”。要背水一战,通力协作。务必要做好“三个端口”的数据采集准备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营商环境评价各项任务。部门端,要扎实做好线上填报;企业端,要全力当好“店小二”;系统端,要及时做好网站系统更新。要强化保障,严格奖惩。成立市级组织机构,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实行“三挂钩”机制,加强督导宣传,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营商环境优化工作的良好氛围。

会议宣读了《信阳市人民政府嘉奖令》,通报了2018年度我市营商环境评价总体情况及一级评价指标全省排名情况。新县、潢川县、商城县在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的还有各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管各管理区(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市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环境攻坚办负责同志;市控排、控尘、控车专班主持日常工作的负责同志和专家团队等。

 

上一篇:政企同心 同舟共济——我县狠抓优化营商环境获复工复产企业点赞
下一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 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