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稳定 > 正文

利息分红做诱饵,非法吸资上百万

发布时间:2023-10-20 09:41:00 来源:信阳市金融局 阅读次数:

当前,非法集资的形式五花八门,呈现多样性特征。非法集资从传统的实体经济向网络经济渗透,非法集资的模式给集资参与人一种高大上的感觉,更具有欺骗性,集资参与人也更容易上当。

案件详情

2014年,被告单位江西宽云实业有限公司在吉安市青原区注册成立,经营范围为家电及配件销售、家电安装及维修、实业投资、投资咨询等,被告人罗宽云为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及实际控制人。

2017年至2020年,江西宽云实业有限公司运行云商惠模式,以在吉安市吉州区、吉安县、井冈山市、永新县、万安县等地开办分公司为由,通过举办推介会、微信群宣传、门店宣传等形式,以分红和利息为诱饵,吸引社会公众投资入股或借款给该公司。截止案发,江西宽云实业有限公司共向蔡某福等86名集资参与人吸收资金人民币643.5万元,其中365.03128万元未归还。

案件处理

青原区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单位江西宽云实业有限公司以及被告人罗宽云的行为均已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鉴于被告人罗宽云有自首情节,且案发前退还了集资参与人部分损失,依法可从宽处罚。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判处被告单位江西宽云实业有限公司罚金人民币五万元;被告人罗宽云有期徒刑二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该案经吉安中院二审维持原判。

案件警示

本案集资参与人不了解非法集资人鼓吹的云商惠运行模式,对市场的游戏规则更是知之甚少,因追求高回报而缺乏警惕,最终入坑受骗。在此提醒广大群众,遇到投资项目时,应当冷静分析,进行多方考察,了解项目是否符合市场规律以及项目的盈利模式等,将投资的风险降到最低,而不是盲目跟风,让自己的资金受到损失。

上一篇:高利诱惑投资,240人损失2000余万
下一篇:【关注】以“数字货币”投资为名非法集资获刑10年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