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稳定 > 正文

【案例】网购也存非法集资?警惕高价购物返提成套路

发布时间:2023-09-15 16:54:56 来源:信阳市金融局 阅读次数:

近年来,经济犯罪手段翻新迭代的步伐加快,非法集资案件呈现出网上与网下相交织等新特点,不少非法集资披上了当下流行的网络购物等外衣,巧立名目吸引投资人。

购物充值名义非法集资案

基本案情

202193日,新乐经侦大队接郝某某报警称,其在2019年通过微信好友兮兮乐新加入某新小铺平台并注册会员,郝某某在该平台投资4万元,至今不能兑付。

经查自2016年以来,犯罪嫌疑人张某通过某宝、某信平台的某新商城”“某赞商城等商铺面向全国某宝、某赞会员出售衣服、鞋、手机等生活用品,商品标价高于市场价格数倍,会员在商城内购买商品得到商品的同时,并承诺以日分红万分之五的方式按规定期限全额返还本金。为达到自己非法吸收存款金额最大化,张某通过微信群等方式以发展会员购物获得提成的形式招募宣传员,通过宣传员建立数个微信群介绍会员充值高价购物,以骗取更多的钱财。

经审计张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未返还本金金额1817万元,涉及受害人数共计998人。2022211日,新乐市人民检察院对张某提起公诉。

案件警示

犯罪嫌疑人张某利用某宝、某赞商城等平台,通过发展宣传员推荐客户注册会员,以宣传微乐投、手机试用、自选试用、商城充值等方式,让客户在平台高价购买商城物品,规定期限返还本金到会员账户向客户吸收存款。在此提醒投资人,必须要提高警惕,在小恩小惠、高息诱惑面前保持理性,审慎投资,远离高息诱惑,警惕非法集资。

上一篇:防范非法放贷陷阱 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下一篇:【案例】以家电门市资金周转为由,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上千万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