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稳定 > 正文

【提醒】当心以二手车众筹为幌子实施非法集资

发布时间:2022-07-08 16:28:18 来源:信阳市金融局 阅读次数:

当前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国内二手车行业与互联网的结合近几年间涌现出多种新兴电商模式备受消费市场及资本市场关注。

但在二手车金融领域中融资渠道匮乏、风控难度大、行业法规滞后等风险因素交织滋生出利用二手车众筹平台实施非法集资等经济犯罪的情形应引起大家的高度关注。

在近几年破获的二手车众筹平台涉嫌非法集资的案件中不法分子的犯罪手段和模式基本相同:

众筹平台投放出二手车项目吸引不特定的投资人低价收购二手车后再高价卖出将低买高卖的差价给投资人分成。

平台均承诺该投资模式零风险如在指定期限内项目车辆未出售的网站收购该车辆并按年化12%-18%利率以投资天数为单位返本付息。此外平台还有实名认证奖励、充值续投奖励、推荐好友奖励等方式激励投资人投资。

平台中投放的项目车辆信息绝大多数为虚假信息多为犯罪团伙在当地二手车交易市场收购的车辆照片、证照信息等。平台无任何真实二手车交易即无任何利润增长点投资人返利只能依靠平台源源不断地拉拢新投资款属典型庞氏骗局。平台资金链断裂后投资人承受损失较大。

与新车金融相比二手车金融市场发展更为缓慢融资渠道的匮乏不利于二手车交易规模的扩张影响了二手车流转速度同时也给不法分子套用二手车金融创新的概念实施犯罪行为创造可乘之机。

目前我国尚未形成全国性完善的二手车交易市场信息网络系统各省市都存在各自区域性的二手车交易市场。非法平台中项目车辆的虚假信息多数通过正规的二手车交易市场获取迷惑性很强投资人辨别困难。

在此提醒广大群众:该类犯罪隐蔽性强迷惑性大辐射面广危害性大平台崩盘就会让参与人遭受巨额损失。

面对多样的投资理财项目和高额利益诱惑要端正心态多一分谨慎少一分侥幸切记天上不会掉馅饼”“没有免费的午餐”,高额回报一定要擦亮眼睛谨防血本无归。

上一篇:【动态】银保监会、人民银行发文重拳整顿信用卡市场乱象
下一篇:信阳市召开2022年全市非法集资存量案件化解处置工作第二次推进会议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