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稳定 > 正文

央视已曝光:小心有人惦记你的支付宝

发布时间:2021-09-18 11:21:00 来源:信阳市金融局 阅读次数:

最近,全国各地接连发生了年轻人被诈骗的案件,骗子自称依照国家的最新规定,对大学生的支付宝学生账户进行注销,而挂下电话,这些年轻人却背上了一身债务。

今年3月,银保监会等五部委联合发布通知,明确“小额贷款公司不得向大学生发放互联网消费贷款,未经监管部门批准设立的机构一律不得为大学生提供信贷服务”。大学生网贷政策收紧,支付宝、微信等用户量庞大的金融服务机构也纷纷下调了相应的大学生群体消费、贷款额度。而没有想到的是诈骗分子居然紧随其后以注销、更改支付宝学生账户为由实施诈骗。尽管支付宝已经在相关页面内做了明确的提醒,但是仍然有部分用户上当受骗。其中以冒充客服“注销校园贷款账户”、“退款”、“花呗借呗开通、提额”等几种诈骗方式最为典型。

“注销校园贷”骗局

今年2月,在综改区高新街联合大厦上班的小杨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支付宝客服,要帮小杨注销“校园贷”记录,做结清证明。正在上班的小杨直接挂断了电话。过了不久,对方又打了过来,并说出小杨的许多个人信息。小杨将信将疑,称自己从未办理过贷款,但对方说可能是小杨朋友或者上学的时候帮忙办理的。由于对方所说的信息非常准确,并说只要按其说的操作,系统就会进行统一升级,小杨的贷款记录就会注销,个人征信也不会受影响。于是,小杨在对方的指导下,开启腾讯会议并共享屏幕,向多个网贷平台申请贷款10万余元,并将这些钱分别转到了对方的多个账户里,事后在家人的提醒下这才发现被骗,遂报警。

“备用金退款”骗局

今年5月,家住万柏林区长风观园小区的小霞接到一个陌生电话,“你在淘宝购买的商品有质量问题可理赔498元,直接在支付宝备用金借款就可以了!”自称是支付宝的工作人员将魔爪伸向小霞,只可惜不是每个人都了解支付宝备用金是干什么的。所以,接下来的事情没有太大的起伏,天真的小霞为了退还多得的2元钱,一直被对方牵着鼻子走。对方以影响征信、转账超时,系统将按本金加几倍利息为由,迫使小霞不仅将自己的积蓄,还有从民生银行贷出的钱共24万余元拱手相送……得知真相的小霞无奈报警!

实际上,备用金是支付宝提供给用户的一个短期、小额资金周转功能。备用金里的500元,是用户缺钱时可以借出来的额度,而非所谓“退款”。

“花呗借呗开通、提额”骗局

在“提额”类骗局中,骗子号称可提升花呗、借呗额度,或者帮助原本无法开通花呗、借呗的用户开通权限,以此诈骗受害人的钱财。支付宝在防骗指南中辟谣表示,花呗、借呗的开通和额度是官方系统根据用户的基本情况、信用水平、使用情况等综合评估的。请用户切勿轻信任何第三方信息,更不要因此给陌生人转账、付费。

“假冒客服”骗局

在这种骗局中,骗子往往都会假冒客服或支付宝员工的身份,通过电话或社交媒体随机联系受害者。理由千奇百怪,如“电商订单异常”、“误将用户设置成付费VIP”、“用户涉嫌洗钱”,趁用户放下戒备时层层诱骗。如果用户警惕性不高,可能会诱导用户将花呗、借呗、备用金额度提现后,转账至私人账户。

支付宝都是通过身份证实名认证,不存在学生账户改为工作账户的情况。支付宝唯一客服号为95188,工作人员不会以个人手机号或添加对方QQ号、微信号来联系用户要求转账。一旦出现类似情况,用户要及时报警止损。

上一篇:【重磅消息】火币将于12月31日前逐步清退中国存量用户,骗子不能通过虚拟币洗钱了!
下一篇:紧急预警!与公职人员有关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