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监管 > 正文

推进普法释法 促进有序发展——地方金融组织普法工作案例

发布时间:2021-12-27 16:29:00 来源:信阳市金融局 阅读次数:

案例一:消防法普法宣传

一、案例简介

今年以来,国内火灾事件呈现出高发态势,全年发生多起重大亡人火灾事件,给各行各业敲响了警钟。在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的统一协调组织下,市金融工作局组织全市地方金融组织多次掀起消防安全普法、演练高潮。

二、普法工作开展情况

2月初,市金融工作局下发《关于做好春节元宵期间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责成各县级金融工作部门联合属地消防主管部门。对组织各地方金融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排查经营场所消防隐患,确保平平安安过新年。

5月下旬,组织开展了全市地方金融组织火灾警示宣传教育月活动,组织各地方金融组织运用展板、横幅、电子屏等形式在经营场所宣传消防知识。组织各公司工作人员通过“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线上学习消防法规和消防安全知识。

9月下旬,组织开展地方金融组织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在开展用火用电用气、电缆井等10个方面消防安全重点排查的同时,再次组织地方金融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并邀请属地消防主管部门开展消防知识讲座,组织火情应急处置演练。

11月全月,开展全市地方金融组织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组织全市地方金融组织参与属地消防主管部门开展的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消防应急演练,推动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三、案例启示

通过全年多波次、高强度的消防普法宣传工作,全市地方金融组织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的理解更加深刻,火灾隐患得到进一步清理整治,实现了全年安全生产。

 

案例二:《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普法宣传

一、案例简介

《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已发布实施多年,对融资担保体系建设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但每个公司情况不同,在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问题也各不相同,市金融工作局邀请省金融局有关处室专家实地调研、解读《条例》。

二、普法工作开展情况

78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监管一处处长史展同志、监管二处处长张峥昭同志等一行4人到我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调研指导信阳市地方金融工作。

在市财金担保公司,调研组一行召开座谈会,市金融工作局分管负责同志、有关科室工作人员和市财金担保公司管理层各负责人参加座谈。座谈会上,调研组各位专家宣讲解读了《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面对面接受公司询问,答疑解惑,指导公司代偿化解、业务整合、聚焦主业等各方面工作。

三、案例启示

将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与监管工作结合、与普法宣讲结合,促进了融资担保机构对《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的深入理解,促进了融资担保机构更好聚焦主责主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上一篇: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下一篇:全市地方金融组织扎实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