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保险 > 正文

【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金融『活水』浇开致富之『花』——全市金融扶贫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0-12-30 15:47:00 来源:信阳市金融局 阅读次数:

2017年金融扶贫硬仗打响以来,全市金融系统切实履行金融扶贫牵头职责,统筹利用银行、保险和资本市场等资源,巩固提升金融扶贫成果和质量,在助力地方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道路上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截至11月末,全市产业扶贫贷款和扶贫小额信贷已累计为全市脱贫攻坚领域投入206.9亿元;全市7个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投入2408.79万元,为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边缘户共168150户购买防返贫保险;全市新建、整合了23家银保复合普惠金融服务站,打造“大数据贷”“保捷贷”等银保融合金融产品,为涉农涉贫主体授信额度超过6亿元……一组组数据见证信阳市金融扶贫工作的扎实推进。

扶“微”解困 助力贫困百姓致富

“没想到我能这么快脱贫,感谢光山农商银行……”近日,光山县槐店乡大栗树村村民晏乃传在接受河南电视台记者专访时,畅谈自己通过金融扶贫脱贫致富的事迹,激动不已。

晏乃传只有小学文化,通过培训学得一手养殖技术,却因没有积蓄放不开手脚干。2017年,光山农商银行不仅为他快速办理了5万元金燕扶贫小额贷款,还帮他理思路、找市场,制定购、产、销一条龙养殖发展策略。晏乃传购买6000多只小鸡,当年净赚2万元,第二年就脱了贫。

事实上,像晏乃传一样拿到扶贫小额贷款的贫困户,在信阳比比皆是。信阳农商银行(农信社)通过积极发放扶贫小额贷款,为贫困户的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并在挖掘传统种养业带贫优势的基础上,选取特色项目精准施策,帮助贫困户实现精准脱贫。截至202011月,累计发放5996119.81亿元扶贫小额贷款,有力地支持“有志气、肯干事”的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路。

新县陡山河乡柳林河村李西组杨传江今年46岁,2005年因患风湿性关节炎无法从事体力劳动。居深山,身残,他为治病负债累累,没能成家,只能与近耄耋之年的母亲相依为命。2014年,杨传江被识别为贫困户的那一天,他对母亲说道:“国家政策这么好,我一定要努力脱贫致富,让您享享福。”

2015年年初,杨传江的身体经过药物治疗和自身恢复,逐渐可以下床。虽然走起路来有些吃力,但他对养殖业很有自己的见解和想法。乡金融办和村工作队建议他采取分散养殖模式先养100多只本地鸡试试,他觉得可行。当年秋天,他拿出积蓄购买了鸡苗和饲料,在自家门前搭了简易的鸡棚。第二年他便卖出去了100多只土鸡,净赚了5000多元。赚回血汗钱,本应高兴,可杨传江怎么也高兴不起来:还没等入冬,养的土鸡都卖完了,想扩大到500只,资金周转困难。

2017年,他的事业出现转折。了解到金融扶贫小额贷款政策,他到村里申请,村里报到乡金融办后,乡金融办迅速核实情况,并根据他本人实际情况,在符合规定的情况下,缩短办理时间,简化办理程序,开辟绿色通道,第一时间为他做好相关服务,让他很快通过小额贷款借得5万元……

时至今日,他的养鸡规模已经扩至近万只,杨传江每天守着山间地头,一边在网上发布视频、图片宣传,一边接受预定、送货上门。短短几年,杨传江成了周边十里八乡脱贫致富的典范。

在信阳,受金融扶贫小额贷款政策惠及的人,还有很多。近3年来,我市以扶贫小额信贷为核心,着力提升政策覆盖面,截至11月末,全市扶贫小额信贷累计投放57.3亿元,当年新增8亿元。11月末全市新增户贷率20.64%,排名全省第5位,超出全省平均水平2.9个百分点;累计户贷率35.2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即每3户贫困户就有一户享受到扶贫小额信贷政策;扶贫小额信贷政策扩展至边缘易致贫户,边缘户户贷率达到22.61%,超出全省平均水平4.07个百分点。

金融聚力 支持发展富民产业

脱贫攻坚,产业先行。众所周知,要想实现贫困户的“造血功能”,发展产业是关键。

信阳市四季香茶叶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公司主要以边销茶及黑茶制品生产、销售为主,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出口海外。就在今年上半年,公司遇到一个“瓶颈”:急需流动资金收购茶叶作为原材料。

“让县域范围内更多的优质企业参与到金融精准扶贫中,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我们始终不遗余力。”光山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了解到企业难处后,他们立即上门调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为满足企业融资需求,促进企业更好地发挥带贫作用,618日,光山县农商银行对其发放精准扶贫企业贷款260万元。

通过发放精准扶贫企业贷款,不仅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而且依托光山县茶叶种植产业优势,通过“公司+贫困户”的方式,保底价收购贫困户种植的茶叶鲜叶,有效带动26户贫困户脱贫增收。今年6月,公司被市扶贫开发办公室认定为带贫企业。

“有了你们的帮助,我相信我们的致富路会越来越宽。”近日,平顶山银行信阳分行信贷骨干人员前往商城县展开精准扶贫调研,李集乡兄弟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董顺笔面对调研人员激动地说。

商城县牵手土地流转专业合作社位于商城县李集乡杨集村,成立于20093月,注册资金200万元,下设土地流转、农业机械、综合养殖、资金互助4个分社,有7位股东和600余户社员,主要从事土地存贷、粮油种植、畜禽养殖、社员资金互助等业务。

近年来,该合作社借助农村改革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的优惠政策,以兄弟米业有限公司为依托,走上了一条土地适度规模流转为基础、现代农业机械耕作相配套、综合养殖为补充、社员资金互助为支撑的“四社合一”发展之路。

经过和董顺笔的洽谈,双方达成初步意向,平顶山银行拟为商城县牵手土地流转专业合作社发放经营性贷款进行金融扶贫工作支持,信贷支持产品名称为“易贷兴”经营贷,预授信额度为100万元的个人保证类经营贷款,贷款用途投向牵手土地流转专业合作社用于明年红薯苗、种子、农药的采购,目前该企业正在准备贷款材料,计划近日对该笔业务进行上会审批审核。

近年来,为引导和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以相对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我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和省扶贫办联合下发的《精准扶贫企业贷款实施方案》,选择符合条件的带贫企业,将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现代产业体系。

截至11月末,产业精准扶贫贷款累计余额149.6亿元,当年新增23.2亿元;累计为125家企业发放精准扶贫企业贷款12.5 亿元,带动贫困户22539户,带贫率10.31%……这一组组精准扶贫贷款数据令人振奋,一幅幅支持带贫企业发展的画面催人奋进。

提升服务 金融扶贫全面开花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全市建档立卡户贫困户和边缘户提供防返贫保障,防止已脱贫户因病、因学、因灾返贫。”以创新扶贫模式为导向,发挥保险保障功能,信阳市始终不遗余力。

全市7个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投入2408.79万元,为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边缘户共168150户购买防返贫保险。中国人寿信阳分公司为贫困人口构筑“第五道医疗保障线”;中原农险“保险+就业”模式开启保险扶贫新模式;人保财险信阳分公司“政融保”支农融资项目,采取保险直贷模式助力产业发展。

20198月,河南银保监局在商城县启动“银行+保险”巩固脱贫成效、助推乡村振兴试点,为金融支持脱贫攻坚、衔接乡村振兴做出了有益探索。

试点期间,全市新建、整合了23家银保复合普惠金融服务站,打造“大数据贷”“保捷贷”等银保融合金融产品,为涉农涉贫主体授信额度超过6亿元。银行授信项目落地15个,涉及金额6.6亿元。太保产险在商城落地防贫保业务,覆盖全县约10%农村人口,为商城全部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提供保障。人保财险积极承办产业扶贫综合保险,已为县里100多家带贫企业和2.8万户贫困户提供了14.8亿元的风险保障。

今年以来,农发行信阳市分行积极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对全市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330日,向固始县发放首笔3亿元农村交通扶贫过桥贷款,将支持该县境内32个乡镇、101个贫困村共计新建、改建县乡公路173公里,通村公路1474公里,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277公里,改造危桥1737延米。

作为全市唯一一家政策性银行,农发行信阳市分行坚持履行农业政策性金融职能,聚焦“三农”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贫困地区,充分发挥棚户区改造融资主渠道作用,主动作为,积极对接,大力支持我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开工建设,持续助力全市脱贫攻坚及“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等区域发展战略的实施,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成功营销棚改项目7个、金额达21.18亿元;已审批棚改项目2个,贷款金额5.6亿元;正在对接棚改项目3个,金额6.9亿元。

为支持复工复产,国寿财险、平安财险、太平洋财险、中原农险等8家财产险公司为信阳茶企、茶农、采茶工分别提供企业财险保险、雇主责任保险和个人意外保险,有效防范疫情防控期间因意外安全事故带来的风险。如中原农险信阳服务组成功出单河南省地方财政茶树种植保险、河南省地方财政油茶种植保险,累计共承保8万余亩,涉及16 个乡镇、7000余户,提供2.59亿元保障。

创新扶贫小额信贷政策,解决贫困户发展生产的资金短缺问题,实现贫困户增收和产业发展的双赢;创新实施产业扶贫贷款,支持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和贫困人口创业就业,促进金融扶贫与产业扶贫融合发展;创新推出易地扶贫搬迁专项金融债,对接项目和资金需求,支持搬迁群众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一直以来,以金融之“水”浇灌滋养的致富之“花”,在豫南大地遍地盛开。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站在新的起点,撸起袖子加油干,相信全市金融“血脉”律动的力量,必将推动信阳经济航船行稳致远。
http://ribao.xyxww.com.cn/html/2020-12/26/content_87270.htm

上一篇: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向实体让利1.5万亿元
下一篇:市金融工作局召开富贵食品公司融资协调会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