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 三分钟,带您重温反有组织犯罪法

发布时间:2023-10-13 15:25:00 来源:信阳市金融局 阅读次数: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于202251日起施行您了解反有组织犯罪法吗?今天让我们用三分钟时间重温反有组织犯罪法

什么是有组织犯罪?

我国刑法第294条规定的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犯罪以及黑社会性质组织、恶势力组织实施的犯罪。

为何制定反有组织犯罪法?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国已出台依法办理恶势力、套路贷刑事案件的规定,但法律制度仍较为分散,未成体系,为持续打击黑恶势力,有必要制定专门的反有组织犯罪法,为遏制有组织犯罪滋生蔓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法治保障。

反有组织犯罪法打击什么?

1.依法从严惩治黑恶犯罪对有组织犯罪的组织者、领导者和骨干成员,应当严格掌握减刑、假释的程序和实体规定。对于定罪量刑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涉案财产,不能说明财产合法来源的,应当依法予以追缴、没收。

2.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对于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职务犯罪,应当坚决严惩,依法从重处罚。

3.严防黑恶势力渗入基层对于基层部门成员换届选举,应当严格审查候选人资格,严格把握因实施有组织犯罪受过刑事处罚或正在实施有组织犯罪的人员参加选举。

4.防止黑恶势力死灰复燃对于曾被判处刑罚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组织者、领导者或者恶势力组织的首要分子开办企业或在企业担任高级管理人员的,应当依法审查并加强监督管理。同时规定,有证据证明被告人在犯罪期间获得的财产高度可能属于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违法所得及其孳息、收益,被告人不能说明财产合法来源的,应当依法予以追缴、没收。

上一篇:守护银发族:揭秘常见的9类养老诈骗骗局
下一篇:【扫黑除恶】《反有组织犯罪法》普法宣传 一起学习普法知识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