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万集资参与人、主犯潜逃出境!检察机关戳穿百亿养老骗局

发布时间:2023-03-10 16:15:00 来源:信阳市金融局 阅读次数:

30万!我一辈子的积蓄啊!全被骗光了!这可怎么办……”2018年夏天,一位70多岁的老人走进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检察院,声泪俱下。老人手里拿着“爱晚系”的投资合同,上面赫然写着:“公司的使命是让更多的老年人更加富足、健康和快乐。”可就是这样一家公司,骗了数以万计老年人的养老钱。

2012年,曹某成立“爱晚系”公司,以年化收益8%36%不等的高额回报为诱饵,以提供居家养老服务、进行艺术品投资等为由,向11万余人吸收资金132亿余元,最终造成5.5万余人共计46亿余元损失。

20185月,曹某因资金链断裂,携款逃往国外。为侦破案件,需要尽快实施境外追捕,201862日,公安机关对曹某提请批准逮捕,建邺区检察院提请南京市检察院同步介入。

201863日,建邺区检察院依法对曹某作出批准逮捕决定。这时,距离开展联合办案,刚刚过去了35个小时。9天后,国际刑警组织对曹某发出红色通报。3个月后,曹某被押解回国。

侦查终结后,曹某被移送南京市检察院审查起诉。讯问中,曹某始终称公司“还在积累客户”“不认为资金链会断掉”,全面否定非法占有目的。侦查人员反映,曹某出逃前藏匿、销毁了大量证据,指控集资诈骗罪,证据薄弱。

“爱晚系”工作人员纷纷指证,“各子公司每天把吸收到的客户投资款汇总到总公司,按期归还之前投资人的本息。”“我按曹总指示,取过将近3000万元,都给他个人用了。”“公司没有养老资质,宣传里没有哪句话是真的。”“资金链断裂后,曹总还让我找一个暗库把那些贵重物品先藏起来。”

经过翔实审计,该案资金流向浮出水面。至此,证明曹某构成集资诈骗罪证据形成了完整链条。201986日,南京市检察院以曹某犯集资诈骗罪向南京市中级法院提起公诉。最终,曹某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上一篇:领导特供“神药”?看“95后”怎样骗走老人4400多万
下一篇:公安部公布打击惩治涉网黑恶犯罪专项行动5起典型案例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