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课堂 > 正文

什么是商业保理公司?主要有哪些类型?

发布时间:2019-05-08 16:10:00 来源:信阳市金融局 阅读次数:

商业保理,是指销售商(债权人)将其与买方(债务人)订立的货物销售(服务)合同所产生的应收账款转让给商业保理公司,由商业保理公司为其提供贸易融资、应收账款管理与催收等综合性商贸服务。商业保理是商业活动中,赊销结算方式下,债权人企业对应收账款的管理和融资需求下兴起的一种服务。

商业保理按业务操作方式的不同一般可以分为:有追索权和无追索权的保理;明保理和暗保理;折扣保理和到期保理。

有追索权的保理,是指债权人将应收账款的债权转让给保理商,供应商在得到款项之后,如果购货商拒绝付款或无力付款,保理商有权向债权人进行追索,要求偿还预付的货币资金。

无追索权的保理,是由保理商独自承担债务人拒绝付款或无力付款的风险。债权人在与保理商开展了保理业务之后就等于将全部的风险转嫁给了保理商。

明保理,是指债权人在债权转让的时候应立即将保理情况告知债务人,并指示债务人将货款直接付给保理商。

暗保理,是将债务人排除在保理业务之外,由保理商和债权人单独进行保理业务,在到期后债权人出面进行款项的催讨,收回之后再交给保理商。

折扣保理,又称为融资保理,是指当债权人(销售商)将代表应收账款的票据交给保理商时,保理商立即以预付款方式向债权人提供不超过应收账款80%的融资,剩余20%的应收账款待保理商向债务人(买方)收取全部货款后,再行清算。这是比较典型的保理方式。

到期保理,是指保理商在收到债权人提交的、代表应收账款的销售发票等单据时并不向债权人提供融资,而是在单据到期后,向债权人支付货款。但无论到时候货款是否能够收到,保理商都必须支付货款。

上一篇:什么是典当行
下一篇:如何修复自己的信用记录?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