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稳定 > 正文

警惕“短平快”的非法集资新套路

发布时间:2020-04-29 10:45:00 来源:信阳市金融局 阅读次数: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老百姓参与投资理财的需求日渐旺盛,于是,一些不法分子将非法集资包装成私募基金、P2P、健康服务、高科技产品等,以高收益、高回报为诱饵,骗取公众入套,非法吸纳资金。

每日商报联合杭州市处置非法集资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推出防范与打击非法集资宣传专栏,邀请杭州市公安局的办案民警就非法集资的案例、特点等进行详细剖析,提高公众对非法集资的辨识能力,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小生优服

据了解,小生优服宣称自身是一家综合型互联网公司,涉及生活服务、广告、游戏、社群、媒体内容、公益慈善、大数据等领域。

事实上,小生优服无任何实际投资项目,而是通过拉人头、做任务、充值等方式,许诺高额回报,更是不惜重金夸大宣传,欺骗大量集资参与人投资、充值。该平台上线后3个多月已非法吸纳资金1.62亿元。

令人惊讶的是,小生优服投资者大部分都是80后、90后,更有不少年轻投资者明明清楚其中存在的风险,却仍旧抱着侥幸心理追求高收益。一位投资人表示,这么高的收益,想到平台最后肯定会跑路,但以为至少能撑个一年,没想到就3个月,这么快就跑了。另一位投资人则说,其实也知道是个庞氏骗局,后面的人要接盘,没想到自己成了最后接盘的人。

 

短平快特点

不同于以往的放长线,这类非法集资案件呈短平快特点,短时间内如病毒复制一般迅速扩张蔓延。不少不法份子甚至聘请团队提供专业化一条龙的推介服务,迅速扩大社会影响,吸收巨额资金,有的见好就收,捞一票就跑路,社会危害性极大。而一旦案发,所谓的公司法人很多是挂名的,并不参与公司经营,群众维权困难。

警方提醒,此类非法集资公司,实际控制人往往目的性很强,成立之初就做好了跑路准备,一直隐身幕后。公司明面上的法人或负责人都是是精心挑选后聘请的傀儡。

 

如何避免陷阱?

一是应该警惕的就是惊人的投资回报。投资陷阱给出的诱饵,往往会高于法律规定的收益率。

二是对于短期投资理财项目更要核查其真实性,避免踏入虚假投资的雷区。实际上,股权投资、基金投资、合伙经营等均存在投资风险,群众还需提高风险意识,尤其对承诺还本付息的项目更要警惕。

 

警方提醒

要多关注主流媒体和互联网宣传,增强防范意识和能力。多向具有专业知识背景的家人、好友咨询,与懂行的朋友和专业人士商量,准确识别各类非法集资行为,审慎决策,谨慎投资。

一旦落入非法集资陷阱,应通过法律渠道来反映情况、提供证据、表达诉求。发现被骗后保留相关证据,到户籍所在地或实际居住地公安机关报案,登记留存个人身份信息、联系电话,积极配合警方开展查证工作。

(来源:每日商报)

上一篇:原油宝爆雷后,监管部门摸底结构性存款风险!注意,存款也会与汇率、指数波动挂钩
下一篇:处非部际联席会议:加快推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出台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