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稳定 > 正文

警惕虚拟货币“挖矿”活动衍生刑事风险

发布时间:2022-03-25 15:26:31 来源:信阳市金融局 阅读次数:

近年来,币圈造富神话让虚拟货币走进更多人视野,也让众多玩家对虚拟货币交易的前置环节挖矿趋之若骛。2021924日,国家发改委、央行等11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的通知》通知明确虚拟货币挖矿属于落后工艺对产业发展、科技进步不具有积极的带动作用虚拟货币挖矿活动将受到全面监管和清理。挖矿活动本身存在较大的刑事风险社会大众需多加关注并加以防范

一、“挖矿”的相关概念

虚拟货币挖矿就是用计算机CPU和显卡运行某种特别算法,计算出符合其特定规则的一个解,这个解就是一个虚拟数字货币。其本质就是生成一个新的区块然后将新生成的区块和原本的区块加密打包在一起也就形成了所谓的加密数字货币,在这个过程中,维护虚拟货币平台会给出一些奖励。

二、“挖矿”衍生的刑事风险

(一)组织领导传销犯罪。比特币等虚拟币的热度不断升温价格也不断上涨许多人想要通过挖矿来实现发家致富挖矿的人也越来越多但大多数人对挖矿的了解并不多许多不法分子就利用这种信息不对称以挖矿或者矿机的概念来吸引一些人加入到他的组织并发展一定层级不断发展下线实施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犯罪。

(二)非法集资类犯罪。一些不法分子在没有任何资质的情况下打着投资挖矿”“虚拟货币等旗号以高额回报或保本付息为由鼓动不具备专业知识的投资户购买不等份额实施非法集资犯罪活动。

(三)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类犯罪。以比特币为例比特币核心在于密钥是区块链中认定用户持有比特币的凭证一旦丢失密钥虚拟币即成为死币永远丢失。犯罪分子在明知他人持有比特币的情况下往往会采取黑客手段远程破解电脑盗窃他人合法持有的比特币密钥实施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类犯罪。

(四)诈骗类犯罪。比特币的暴富效应如同漩涡不断吸引不懂区块链技术的投资客加入犯罪分子利用投资客的信息盲点搭建境外平台承诺提供人民币、虚拟币互相兑换服务收割一定韭菜后关停平台套现离场;或者提供虚假的区块链虚拟货币与比特币或者人民币互相兑换这种行为往往涉嫌诈骗。

上一篇:警惕“消费新业态”非法集资陷阱
下一篇:关于防范以“解债服务”为名进行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