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本市场 > 正文

证监会:促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确定五大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0-12-24 17:48:00 来源:信阳市金融局 阅读次数:

  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姜小勇昨日表示,证监会将重点开展五方面工作,切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包括:不断提升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为市场引入源头活水;畅通出口关,抓好退市制度改革落地实施;坚持分类处置,依法查处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落实零容忍要求,从严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姜小勇昨日出席上海证券报社主办的“2020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暨金质量奖颁奖典礼,在题为《促进优胜劣汰提升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中作上述表示。姜小勇还透露,监管部门将优化发行上市标准,促进市场化并购重组,加强资本市场融资端和投资端的协调平衡,完善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制度。

  本月14日,备受市场关注的沪深交易所退市新规发布,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姜小勇表示,证监会将会同交易所,根据市场、媒体对退市新规征求意见稿的反馈意见,进行充分研究,注意采纳吸收、不断改进,尽快颁布实施退市新规。

  没有好的上市公司,就没有好的资本市场

  姜小勇表示,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内在需求,是新时代较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

  他表示,资本市场是连接实体、科技与资本,连接融资方与投资方的纽带。判断一个市场成熟与否、质量高低,上市公司整体质量是重要衡量标准。只有高质量的上市公司不断涌现,才能持续向市场提供优质的金融产品,才能吸引广大投资者积极参与。因此,没有好的上市公司,就没有好的资本市场。

  姜小勇说,抓好上市公司是我国实体经济应对复杂局面、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的关键之举。目前,部分上市公司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突出问题。例如,有的公司治理失衡、规范运作水平不高,有的公司风险已经暴露,上市公司作为市场晴雨表的功能还不能有效发挥。

  旗帜鲜明地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就是要加快形成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上市公司群体,更好发挥上市公司的头雁作用,努力通过上市公司的发展,带动产业链的壮大,形成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引领经济长远发展。他说。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圈定五大重点工作

  姜小勇表示,下一阶段,证监会将突出以下五方面工作重点,切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不断提升上市公司治理水平。证监会正着力开展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行动,力争通过两年努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使上市公司治理整体水平得到提高,进一步健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作、有效制衡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夯实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为市场引入源头活水。具体举措包括:全面推行、分步实施证券发行注册制,优化发行上市标准,增强包容性,提升拟上市企业的规范化水平,鼓励和支持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上市;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并购重组主渠道作用,鼓励上市公司盘活存量、提质增效、转型发展,丰富支付及融资工具;加强资本市场融资端和投资端的协调平衡,引导上市公司兼顾发展需要和市场状况优化融资安排,完善上市公司再融资发行条件,研究推出更便捷的融资方式,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发行债券等方式开展长期限债务融资;完善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制度,在对象、方式、定价等方面作出更加灵活的安排,优化政策环境,支持各类上市公司建立、健全长效激励机制。

  畅通出口关,抓好退市制度改革落地实施。2019年以来,已有48家公司通过多种渠道实现退出。其中,强制退市公司25家,是过去6年强制退市公司数量的2倍多。姜小勇表示,一些已经丧失持续经营能力的公司和严重违法违规的公司没有应退尽退,既影响了资源配置效率,也聚集了大量风险,扰乱了市场秩序、损害了监管公信力。证监会将会同交易所,根据市场、媒体对退市新规征求意见稿的反馈意见,充分研究,注意采纳吸收、不断改进,尽快颁布实施退市新规。

  坚持分类处置,依法查处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近年来,上市公司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违法违规行为死灰复燃。姜小勇表示,坚持分类处置、依法查处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有利于解决现实问题、更好维护上市公司资产安全、维护中小股东权益,更符合实际、更加务实。

  落实零容忍要求,从严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今年以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明确要求,国务院金融委先后5次部署了相关工作。姜小勇表示,证监会坚决落实新证券法规定,从严查处了康得新、康美药业、獐子岛等一批市场高度关注、影响恶劣的大案要案,有效强化了监管震慑。

  协作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姜小勇表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既涉及各个部委,也涉及各级地方政府和广大市场主体。经过前期的多方努力,各部委、各地方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各方努力、齐抓共管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共建、共治、共享已逐渐成为普遍共识,共同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良好氛围正加速形成。

  他表示,接下来,证监会将认真贯彻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决策部署,努力形成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的新格局。争取通过一段时期的努力,使上市公司整体质量有明显提升,为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上一篇:继往开来 砥砺前行 奋力谱写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易会满在中国资本市场建立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下一篇:加大市场出清力度 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来了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