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保险 > 正文

蓝田县油茶产业融资模式及工作建议

发布时间:2021-08-20 11:15:14 来源:信阳市金融局 阅读次数:

一、蓝田县油茶产业融资模式

一是建立统一的承贷主体。蓝田县政府注资2050万元,成立了蓝田县人居环境建设有限公司,作为银行承贷主体。人居公司与101个合作社建立经营关系,负责信贷资金的支付及后续管理,满足了各村集体经济组织差异化的资金需求。

二是通过奖补资金补充还款来源。人居公司委托各村集体经济负责项目的经营和管理,双方签订《委托管理协议》。项目每年产生的收益构成有两部分:一是国有公司委托各村集体经济经营项目的经营收益,核算后,部分返回合作社用于发展集体经济,部分作为国有公司的经营收益;二是政府因发展农村经济和农业产业发展对各村集体经济的奖补资金,各村集体经济委托国有公司,按照奖补流程申请补贴资金,并用每年的补贴资金回购一定比例的的项目资产,国有公司用出售资产收入和部分项目经营收益归还本息。

三是完善风险保障机制。以国有独资公司--蓝田县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提供保证担保,所有资金均通过人居公司核算。在资金支付时,由合作社向人居环境公司提出资金申请,人居环境公司审批同意后,将资金直接支付给提供生产资料的第三方;在资金回收时,线上销售收入全额归集银行账户,线下销售收入由各级政府督促合作社上划人居环境公司银行账户。政府对集体经济的奖补资金,由人居公司代为申请和管理。

二、我市支持油茶产业融资的建议

一是构建统贷和承贷平台。鉴于我市油茶项目设计区域广的特点,为解决油茶项目建设主体分散、经济实力弱、缺少满足农发行项目承贷主体的问题,建议由市、县政府整合农业、林业国有资产成立统贷承贷平台,进行统贷统还。例如河南省光山县产业园区改造提升项目,以光山县豫资城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借款人,向农发行光山县支行申请中长期贷款。本项目总投资71307.22万元,贷款金额55000万元,贷款期限15,建设内容中包含收购河南省联兴油茶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资产,运作模式采用“收购-租赁-建设-运营”的方式。

二是财政支持模式。今年1月份,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发挥农业信贷担保作用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建议县区政府牵头对接省农信担保公司信阳分公司,尽快落实该意见,形成以“政银担”合作模式为基础、多种合作模式相互促进的“政银担保投”联动支农机制,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助推油茶高质量发展。同时,建议油茶种植县区设立风险补偿基金,放大倍数,解决企业无担保,无抵押融资难问题,加大先期支持力度。也可通过政府奖补资金的模式,补充项目还款来源。此外,应进一步加大油茶保险的财政补贴力度,鼓励农业保险经办机构进一步研发与丰富油茶保险产品,大力发展诸如茶树保险、油茶产量保险以及林地保险等与油茶经营主体密切相关的保险品种,更好地满足油茶领域多样化保险需求。

三是围绕重大规划做文章。结合林业资源开发与保护、产业化龙头企业贷款、水利建设贷款、农村电网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农村路网建设、旅游扶贫等重大规划,实现油茶产业与重大项目联结。如围绕油茶做国储林项目;整合水利兴修、农村道路建设、国土整治、农电改造,支持建设与油茶种植基地相配套的水、路、电等基础设施建设。既可以扶持重点龙头企业做油茶深加工,也能延长油茶上下游产业链做文章。

上一篇:人民银行召开金融机构货币信贷形势分析座谈会
下一篇:@小微企业,这些政策助力解决融资难!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