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要闻 > 正文

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气候投融资试点市)工作专班赴湖州市调研学习

发布时间:2022-03-11 17:49:40 来源:信阳市金融局 阅读次数:

为加快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气候投融资试点市申建工作,助推经济社会绿色发展,带着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双向转换通道的使命任务,3 6 日至3 9 日,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气候投融资试点市)工作专班人员及部分金融机构代表赴湖州市调研学习。

考察团一行人先后前往了湖州市金融办、南太湖绿色金融研究院、农行湖州分行、湖州银行以及人保湖州分公司考察和座谈,对湖州市创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先进经验、绿色金融政策和标准体系建设、绿色项目和绿色企业的支持情况、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运营情况、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学习交流。

在湖州市民服务中心,考察团与湖州市金融办、人行湖州市中心支行、湖州银保监分局代表展开座谈。湖州市金融办副主任黄丁伟对湖州市从“两山理念”发源到申建试验区,再到申建成功后的持续发展经验进行详细介绍,湖州市重点从聚重点、优政策、创产品三个方面发力,聚焦“三个新”,即“新举措、新服务、新平台”,通过打造金融服务实体“最后一公里”,“三服务”让“金融活水”更活跃,建设“一街一镇一大厦”,实现“百千万”目标和“四个地”定位,让绿色金融真正融入产业、融入经济、融入千家万户;人行湖州市中心支行代表对湖州市绿色金融政策和标准体系的建设进行了讲解,并介绍了“绿色金融信息管理系统”的搭建情况;湖州银保监分局代表从风险把控和监管评级的角度就绿色金融与考察团展开交流。

在太湖边,考察团现场参观绿色项目,并与南太湖绿色金融研究院(以下简称“绿金院”)专家展开座谈,绿金院副院长许震深详细介绍了湖州市创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成果和经验,重点就湖州市于全国首个开发的“融资主体ESG 评价系统”等展开详解,考察团人员与绿金院专家们就“绿色融资主体认定标准”、“绿色企业融资贴息政策”等感兴趣的问题进行热烈讨论。

在调研学习中,考察团还到农行湖州分行、湖州银行以及人保湖州分公司进行参观和交流,从国有银行、区域性城商行以及保险公司的发展角度和业务特点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对绿色特色专营机构申建及绿色金融产品的设计等问题,请教湖州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在农行湖州分行,考察团着重了解“点绿成金”行动计划,从党建引领、战略目标、建章实践、创新成果等方面深入学习;在湖州银行,学习“赤道银行”、“碳中和银行”建设经验,观摩“低碳运营数据中心”,并对特色绿色金融产品“绿色建筑贷”、“园区贷”等进行深入了解;在人保湖州分公司,重点学习其绿色保险产品创新实验室的建设经验。

调研学习过程中,考察团成员利用夜晚的时间展开集中讨论,重点对白天的学习内容进行复盘,大家各抒己见、充分交流,对下一步信阳市申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气候投融资试点市的具体思路、核心工作、创新点展开激烈探讨。

本次湖州之行是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气候投融资试点市)工作专班成立后的首次外出“取经”,与国内绿色金融先行地市湖州建立了良好通畅的交流合作渠道,为下一步信阳市申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汲取了先进经验,为助推信阳市经济社会绿色发展,打造“两个更好”示范区和美好生活目的地贡献力量。

上一篇: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气候投融资试点市)工作专班周例会召开
下一篇:市长陈志伟会见中原银行行长王炯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