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之投资墓地

发布时间:2022-09-16 17:59:22 来源:全民反诈 阅读次数:

我们公司正在开发的生态陵园项目投资回报非常可观,只要购买我们公司推出的“一年期预订位”,就可享受12%的广告补贴。

听到这样的“墓地投资”宣传,千万别动心!是骗局!

早前,山东济南章丘警方破获一起用投资墓地作为噱头、专门骗取老年人“养老钱”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该案涉案金额1130万余元,造成116名投资人实际损失994万余元。

今年6月,济南市章丘区人民法院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被告单位罚金30万元;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被告人韩某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与原判刑罚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五万元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15万元(含已缴纳的5万元)。

但涉案企业和企业负责人后提出上诉。

近日,当地法院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借墓地之名出售理财产品

20082月,被告单位山东龙头山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生态公司”)注册成立。

该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园林工程设计与施工,房地产销售代理、墓碑加工与销售,殉葬用品加工与销售等,该公司没有出售墓地资格,所建墓地为公益性质。

时任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张某,总经理是韩某。20131月至20149月期间,韩在该公司全面负责经营管理工作。

2007年初秋,张某与当地一个村签订了土地租赁协议,用于建设陵园,租赁土地556亩,每年支付村里租赁费50万元。2009年初春,陵园项目获得相关部门批复,“生态公司”正式投入建设。

“公司主要采取‘一年期预订位’的方式吸收资金,具体就是与客户签订协议,约定客户先交定金,但不指定具体位置,没有福位(墓穴)证,期限一年,到期后可转为购地款也可以退还,公司按照年利率12%支付广告宣传补助费。”张某到案后,交代。

为尽快回笼资金,借机敛财,张某将陵园项目变成了敛财工具,不仅公开对外销售墓地,而且以墓地为幌子销售投资理财产品。

据调查,“生态公司”围绕陵园项目向社会公开推出三种产品,分别是“使用”“备使用”和“一年期预定位”。

“使用”是指实际购买墓穴,客户签订购买协议后,指定墓穴的位置、面积,公司颁发福位证,不退款也没有利息。

“备使用”也叫定位返还,即客户交款定好福位后,定准位置,公司颁发福位证,每年按照高于银行利率2个百分点返还客户损失补助费,五年后,客户如果不愿意持有,可以转让,公司也返还本金。

“一年期预订位”是指客户购买后,公司每年按照年利率12%支付客户广告宣传补助费,期限一年,到期后可以续签合同,如果不要墓地能一次性取出本息,这种形式没有确定墓穴,没有福位证,实际是一种理财方式。

“生态公司”当时的市场总监高某交代,公司内摆着远景规划图和宣传产品的彩页,如果客户想投资,业务员会带着他们到墓地实地观看,由专门的讲解员负责讲解宣传,主推“一年期订位”,“说是来款快。”

投资收益让人心动

据查,“生态公司”租了多处门面房作为服务处,每个服务处都挂有该公司的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陵园项目的审批手续等,看上去十分正规。

一位被骗者说:一方面,看到开发的陵园项目有很多人投资,有实实在在的墓地,投资很安全,收益也很高,业务员还带我们参观了建设中的陵园,规模很大,觉得挺正规的,就想购买墓地和投资理财。

201410月,一位被骗人郭某通过亲戚介绍了解到公司的业务性质,决定一起到建设中的陵园看看,当时该公司正在搞免费让客户到香港旅游的活动。“我们看到陵园建得挺好,还有专门的讲解员,他们极力劝我们投资,说投一年公司支付12%的利息。”他们动了心,二人共同投了5万元。

“生态公司”给他们出具了收款收据和商品预订协议书,按照协议规定,一年到期后他们能拿到6000元利息。

但到期后,“生态公司”回复没钱,还把6000元利息转成定金,重新换了单子,金额变成5.6万元。直到案发,郭某和亲戚也没拿回5.6万元本息。

不服一审判决,他们提出上诉

20218月,章丘区检察院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对张某、韩某提起公诉。

被告单位诉讼代表人辩解称,“生态公司”将吸收的资金大部分用于建设陵园,支付工程款、广告补贴、业务员工资和提成,偿还客户借款,公司主观上并非想坑害客户。

检察官当庭反驳: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是指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规,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或者借用合法经营形式,通过媒体、推介会、传单、手机短信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宣传,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以货币、实物、股权等方式还本付息或者给付回报,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的行为。本案被告单位的行为完全符合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的行为特征,已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在审理过程中,张某因病死亡,2021823日法庭中止审理该案。20226月,法庭对该案恢复审理。

章丘区法院经审理查明,“生态公司”在未经金融管理部门批准的情况下,以开发“生态陵园”的名义,对外公开宣传,承诺给予高利息、高返利,采用与社会不特定人群签订商品预订协议书销售“一年期预订位”的方式,非法吸收公众存款1130万余元,造成116名投资人实际损失994万余元。

622日,法院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生态公司”罚金30万元;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公司直接负责人韩其芳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因韩其芳曾在淄博以同样的方式实施非法集资犯罪,20205月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法院决定撤销其之前的缓刑,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15万元。

后被告单位和被告人提出上诉。

722日,二审法院作出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涉案当事人均为化名)

上一篇:【案例】最高法发布重点打击六类养老诈骗犯罪典型案例
下一篇:为期一年半!专项打击惩治!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