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非法集资套路深,提醒老人勿入坑

发布时间:2022-07-15 16:08:00 来源:泰州民政 阅读次数:

养老领域非法集资典型案例

案例一:“养老项目集资”

某养老机构主推经营养老基地,老人入住需要交纳至少10万元的本金成为会员,交得越多,享受到免费服务的时间越长、体验项目就越多。该机构为老年人提供所谓零风险的养老投资和零费用的养老服务,投资的年化收益率最高可达16%,合同期满后,养老服务的缴费还能全额返还。在销售人员们的说服下,陆续有1300多名老年人成为会员,有的老人为了入会甚至卖掉了家里唯一的房产,公司募集资金上亿元人民币。

但时隔不久,该公司负责人告知养老会员,公司销售业绩下滑,月收入同比下滑94%,再接着就是没有销售收入。最后该公司所在当地的门店全部关闭,那些已经入会的老人们不仅养老钱血本无归,而且投资居住的养老基地也停止了各种服务,食堂关闭、水电费自理,80多岁的老人们只能自己买菜做饭。

案例二:“旅游项目集资”

在好友的推荐下,刚退休的张大妈开始接触某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的一款夕阳红旅游消费套餐。按照旅游套餐计划书的介绍,这款套餐是为老年人群体量身打造,消费者需一次性缴纳48800元保证金,公司为其每年安排数次出国旅游,出游归国40天后公司便如数退还全款。

这笔钱是以押金的形式存放在公司,公司拿着钱去投资,挣的钱来补贴旅游产生的费用,这是一种商业新模式。我们是家大公司,到期了钱肯定如期到账。听了上门服务销售人员的介绍,张大妈还心存疑虑。但身边好友的亲身经历,让老人下定决心报名。

在该名销售人员的安排下,张大妈来到位于某区旅游大厦签订相关协议,一栋独立的六七层楼,旅行社几十号人,声势非常大。亲眼见到该公司的工作现场,张大妈吃了一颗定心丸,缴纳了48800元保证金。握着银行汇款通知单,一辈子没出过国的张大妈心里盘算着,第一次出国旅游给孙辈们带点啥?

到了约定时间,本该安排出行,却一直没人联系自己,这让张大妈犯起了嘀咕:会不会是工作衔接上出了纰漏?”“再等等,我有银行汇款收据,怕啥。可一等就是一个半月,这下,张大妈有点心慌了。令张大妈没想到的是,和旅游计划书一样,这份协议书一开始就只是一个圈套,协议书里约定好的还款计划,对方一个月也没兑现。

风险提示

高额利息无法兑现

不法机构或企业承诺的高额利息主要来源于老年人缴纳的费用,属于拆东墙补西墙。多数企业不存在与其承诺回报相匹配的正当服务实体和收益,资金运转难以持续维系,高额利息仅为欺诈噱头,一旦资金链断裂,高额利息无法兑付,本金也难以追回。

资金安全无法保障

不法机构或企业超出可持续盈利水平承诺还本付息,以高额利息为诱饵骗取老年人钱财。大量来自社会公众的资金难以得到有效监管,由发起机构控制,存在转移资金、卷款跑路的风险。

养老需求无法满足

不法机构或企业以欺诈、诱骗的方式,骗取老年人信任,向老年人承诺高端养老服务或者销售养老产品,往往无法达到预期效果,老年人的养老需求无法得到有效满足。

友情提醒广大老年人

《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中明文规定因参与非法集资受到的损失,由集资参与人自行承担。请广大老年人和家属提高警惕,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自觉远离非法集资,防止利益受损

上一篇:重磅!信阳市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举报方式汇总!
下一篇:7个案例,带你揭秘“养老诈骗”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