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信阳市金融工作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06 10:37:41 来源:信阳市金融局 阅读次数:

信金文〔20237
 

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中共信阳市委、信阳市人民政府: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金融工作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各项目标任务,围绕市委、市政府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依法履行职责、科学民主决策、规范行政执法、强化普法宣传,不断提升金融法治工作水平。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面统筹推进,健全依法行政体制机制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局领导班子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及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依法治国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深悟透中牢牢把握法治建设的政治方向;通过定期安排学习、开展专题培训等形式,深入学习《反有组织犯罪法》、《河南省行政处罚听证办法》等法律法规,充分调动全局人员学法、守法、用法的积极性,提升依法办事工作水平。2022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共集中学法4次,举办法治专题培训班1次、专题讲座2次。二是全面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纳入局党组会议议题,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并对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在法治政府建设实践中担当尽责。2022年共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3次。三是健全完善保障体系。印发了《信阳市金融工作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全面具体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安排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经费10万元,全力保障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普法宣传、依法决策等方面工作有效运行,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向高质量发展。

二、紧扣重点工作,推进法治建设落到实处

(一)持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一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健全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机制,强化决策法定程序刚性约束,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二是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对我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重要文件等进行法制审核,为重大决策提供合法性审查及可行性分析论证,协助办理涉法事务、参与调处社会矛盾;加强法律顾问日常管理和科学运用,充分发挥好法律顾问的服务保障作用,促进依法决策、科学决策。2022年,法律顾问共出具法律审核意见书5份,提供咨询建议7次。三是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推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2022年新增规范性文件5件;按照“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对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梳理,全年共清理信阳市政府规范性文件8件、信阳市金融工作局规范性文件2件,确定继续有效10件。

(二)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是依法履行地方金融监管职能。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制定抽查检查工作计划,将计划内容和抽查检查结果及时录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系统、“互联网+监管”平台,实现部门间监管信息共享。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印发《寄卖行违规开展典当业务清理整顿工作方案》,对全市违规悬挂“典”“当”“押”标识、违规开展典当业务的寄卖行、寄售行进行清理整顿。严格组织实施地方金融组织风险专项排查,根据重点风险排查事项内容对监管企业逐一进行排查,并按照风险情况将存在违规行为的企业列入“重点关注企业”名录,综合运用监管约谈等措施,实施重点监管。二是严格执法队伍建设。抓好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培训,实行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认真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和证件申报、换发、年审工作。2022年新申领行政执法证4个,注销1个。三是落实行政执法制度。在局门户网站开设了“行政执法信息公开”专栏,公示了权责清单、执法人员信息、行政裁量标准等内容,并按照要求将执法信息全面、准确、及时公示,进行动态管理;配备执法监督记录仪2台,对行政执法进行全面、系统、规范记录,制作行政执法案卷,实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编制了《信阳市金融工作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明确政策法规与信息科作为法制审核机构,配备工作人员3人,确保每项重大执法决定都经过法制审核。

(三)全面提升服务型行政执法水平。以入选全省首批地方金融监管系统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试点单位为契机,大力推进示范点建设,推动全局服务型行政执法水平整体提升。制定了信阳市金融工作局《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促进服务型执法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常态化;精心组织实施服务型行政执法微宣讲走基层活动,举办专题讲座,着力提高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知晓率,提升金融工作系统执法人员能力素质;梳理制定了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防控清单,并印制了宣传单,加强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防范宣传工作;主动提醒、灵活实施行政指导,引导行政相对人自觉遵法守法,依法生产经营,最大限度地防控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2022年,共开展2次服务型行政执法考试,1次专题讲座,1次服务型行政执法“微宣讲、走基层”活动;约谈地方金融组织3次。

(四)大力推进普法责任制落实。定期联合法律顾问和有关单位开展普法宣传进社区,深入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活动,解答群众关心的民间借贷、维权等法律问题。在局门户网站、“金融信阳”微信公众号和视频号开设“防范非法集资”、“金融稳定”等专栏,建立线上普法宣传阵地,深入宣传、解读《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推送典型案例,公布举报电话;同时,广泛面向群众、深入基层,先后开展了防范非法集资百日宣传、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防范非法集资大型广场宣传、防范养老诈骗宣传等活动,通过集中宣传、常态化宣传、进乡村走社区宣传、主流媒体新兴媒体宣传等形式,持续提升社会群众防范非法集资意识和能力。积极开展宪法宣传活动,围绕宪法开展研讨交流和知识测试,推动党员干部职工依宪依法依规履职,利用新媒体宣传宪法知识,在社会面大力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2022年,共开展巾帼普法、“护航二十大”、宪法宣传等普法活动13次;更新法治文化长廊展板2块;在局门户网站开设“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专栏,推送信息60篇,“金融信阳”微信公众号和视频号推送法治宣传教育信息80余条。

(五)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022年度办理提案2份。完成了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规范化建设,按照法定时限及时发布并实时更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不断提高工作的透明度;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要工作部署,结合金融工作实际,做好相关政策解读工作;及时受理群众通过网络渠道反映的问题,切实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严格落实《河南省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畅通行政执法投诉举报渠道,在局门户网站公布了行政执法投诉举报电话和邮箱,建立了投诉举报工作台账,全面接受社会监督。

三、坚持守正创新, 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政府

一年来,市金融工作局通过狠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自身依法行政水平得到了提升,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着法治政府建设创新不足、法治工作力量需要强化、法治宣传深度和广度不够等不足。

下一步,市金融工作局将树牢问题导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金融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依法决策、优化执法方式、规范执法行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全面提升。

 

 

2023223
信阳市金融工作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pdf

 

上一篇:“信阳市企业码”小程序和“信阳市企业码”微信公众号
下一篇:河南省中小微企业纾困政策落实情况问卷调查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