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明白卡

发布时间:2020-08-17 10:31:00 来源:信阳市金融局 阅读次数:

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批示的主要精神是什么?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批示的主要精神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突出的地区、行业和领域,依法重点整治。扫黑除恶要与反腐结合起来,与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既抓涉黑组织,也抓后面的保护伞。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指导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三、《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是什么时间、谁发出的?

《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是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0181月发出的。

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期多少年?阶段目标是什么?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期3年。2018年,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在全省形成对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2019年,组织对尚未攻克的重点案件、重点问题、重点地区集中攻坚,对已侦破的案件循线深挖、逐一见底,彻底铲除黑恶势力赖以滋生的土壤,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2020年,建立健全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取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压倒性胜利。

六、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个结合是什么?

针对当前涉黑涉恶问题新动向,切实把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

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必须坚持的七项基本原则是什么?

坚持党的领导、发挥政治优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紧紧依靠群众;坚持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伞必打、有腐必反、有乱必治,做到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坚持综合治理、齐抓共管;坚持依法严惩、打早打小;坚持标本兼治、源头治理;坚持落实责任、严格奖惩。

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案件线索举报如何保密?

对举报材料设专人管理,对举报情况和检举、控告内容列入密件管理。严禁将举报人的情况向其他工作人员及与办案无关人员泄露,凡泄露情况一经查实,无论是否造成后果,均依据有关法律和规定从严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直至法律责任。

九、如何依法保护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案件线索举报人的合法权益?

对打击报复举报人的,一经查实,依照有关法律规定从严处理,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举报人提供虚假信息导致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举报人相关责任。

十、全国扫黑办“六清”行动是什么?

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楚、黑财清底、行业清源。

十一、信阳市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治重点是什么?

强力排查涉黑涉恶线索,消除非法集资陈案处置障碍;及时移交网贷平台涉黑涉恶线索,确保网贷风险全面出清;加强日常监管,做好资本市场领域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线索排查;强化协同作用,严查典当、融资租赁和商业保理等行业涉黑涉恶犯罪行为;完善工作机制,从源头上杜绝和遏制融资担保和小额贷款公司滋生涉黑涉恶问题;严格行业管理,防止涉黑涉恶组织和人员涉足资产管理业务;坚持问题导向,着力铲除民间借贷领域涉黑涉恶势力。

上一篇:【决胜扫黑除恶收官年】网上主题展览馆展品——宣传标语口号
下一篇:关于公布扫黑除恶举报电话的通知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