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增强经济发展吸引力竞争力

发布时间:2020-03-19 09:17:00 来源:信阳市金融局 阅读次数: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增强经济发展吸引力竞争力

——四论贯彻落实省委书记王国生到鹤调研讲话精神

鹤壁日报评论员

 

311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到鹤壁市调研时指出,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一样不能缺少,要完善评价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增强区域经济发展的吸引力、竞争力。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王国生书记讲话精神和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用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优服务,全力推进营商环境建设,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吸引力、竞争力,努力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中占得先机、赢得主动。

营商环境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优化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前段时间,河南省营商环境评价结果公布,鹤壁市排名全省第三。荣誉的背后,是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市领导组建专班深入企业调研、为企业协调解决各项难题;为283家企业配备255名“服务管家”,一对一为企业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省率先推行“容缺办理”+“多评合一”项目审批模式,大幅压缩项目办理时限;政府转换角色,让企业当甲方、做“主人”,政府当乙方,搞服务……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一批批企业、项目落户鹤壁。疫情期间,凭借优渥的营商环境,鹤壁市在“两手抓”的前提下签下鹤壁中国汽车电子电器国际交易中心项目等26个项目,投资总额133.9亿元。

要不断完善评价机制。优良的评价机制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风向标、指挥棒,客商的“好评”可以检验营商环境是否真的有所优化、群众办事是否更加便利;客商的“中评”“差评”也能够帮助我们检视问题、查找不足,倒逼工作水平提升。虽然鹤壁市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照评价机制,还存在一定差距。针对这些短板弱项,要认真反思、举一反三,仔细想想“必答题”答好了没有、“选做题”做优了没有、“客观题”做对了没有、“主观题”还有没有改进的余地,进一步强化精准施策,不断改进提升,用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优服务,全力推进营商环境建设。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要聚焦重点、抓实关键。要围绕市场和企业反映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全力提升硬环境和软环境。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以关键环节突破带动整体水平提升,坚持在“放”上做文章,在“减”上做工作,在“补”上下功夫,在“服务”上使真劲儿,扭住“一网通办”这个“牛鼻子”,聚焦“一件事一次办”,纵深推进流程再造,更大力度减少环节、节省材料、缩短时间,切实让企业办事更高效、更便捷,让鹤壁营商环境这张“金字招牌”叫得更响。

任何一项工作,谋划安排得再好,不抓落实等于零。要夯实责任,健全机制,推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优化营商环境不会一劳永逸,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机制,一手抓落实,聚焦企业关切,采取有力有效的举措,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切实将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政府部门要强化“店小二”服务精神,“打开门”“俯下身”“心贴心”地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及时协调解决问题、抓好整改落实,不断增强政策和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真正让项目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让来我市投资的企业家获得更多更实在的便利。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只要我们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决心和魄力真抓实干、久久为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就一定能增强经济发展的吸引力、竞争力。

来源:鹤壁日报

上一篇:信阳市金融工作局、人民银行信阳市中心支行、信阳银保监分局、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关于落实金融支持政策 保障企业项目复工复产的通知
下一篇:以更大努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