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警示(六)“消费返利”涉嫌非法集资案例

发布时间:2019-07-26 11:15:22 来源:信阳市金融局 阅读次数:

2018年,一种专门针对老年人群体的老妈乐投资消费返利骗局在江苏、河南、山东、福建、辽宁等省蔓延。不法分子以服务老年群体为幌子,标榜消费越多、返利越多,以高额返利、免费旅游等手段骗取老年人交费入会,进行非理性投资消费。

老妈乐消费返利为噱头,实际上却把重点放在了高额的返利上,欺骗老年人把消费当做一种投资。这些公司本身不具备融资资质,向社会公开宣传、吸收资金,其行为已经涉嫌非法集资。

按照老妈乐商城的会员体系,一共有五级消费档次,对应五个级别的会员,以常州市民王女士的经历为例,她买的三单银卡,一单需要1280元,每天拿到返利,只要10个月就能拿到连本带利的2000元。而消费25600元的翡翠会员,会在约6个月领到64320元的分红,每天大约能分得130145元。消费越多,返利时间越短、金额越大。老妈乐的讲师透露了这种买卖的真实盈利模式——用后来加入的会员投资,支付前期加入会员的返利,也就是典型的庞氏骗局。

这种消费返利骗局,并不是新鲜事物。早在12年前,就有一家名为深圳福来喜的公司通过所谓消费就能挣钱,入会便可分红,拉人就给提成的模式进行违规经营。这两年,消费返利骗局又打着互联网经济的幌子,借尸还魂。此类消费返利不同于正常商家返利促销活动,通过发展会员和加盟商家,扩张速度很快,存在很大风险隐患。此类代表主要有万家购物中佳易购百分比返利等。

1)高额返利难以实现。多数平台不存在与其承诺回报相匹配的正当实体经济和收益,资金运转和高额返利难以长期维系。

2)资金安全无法保障。一些平台通过线上、线下途径,以预付消费充值等方式吸收公众和商家资金,大量资金由平台控制,存在转移资金、卷款跑路的风险。

3)运营模式存在风险。一些平台虚构盈利前景、承诺高额回报,达到快速吸收公众资金的目的。部分平台还采用传销的手法,要求加入者交纳入门费并拉人头发展人员加入,靠发展下线获取提成。上述行为具有非法集资、传销等违法行为的特征。

消费者,尤其是中老年群体,应该掌握一些区分正常消费返现和骗局之间差别的技巧:

第一,看返现比例。正常的消费返现比例不会太高,高额返现本身就存在一定的问题。

第二,看返现有没有时间差。正常的消费返现,一般是当场兑现或者未来几天内兑现,时间不会拉得太长。而高额返现需要相当长的时间,逐步按比例返还,中间就会存在一些问题。

第三,看推广模式。消费返利骗局的资金链不大可能维持太长时间,为了在短时间内大量圈钱,消费返利骗局的操盘者往往会向社会公众大肆进行宣传,用最短的时间拉到更多的人和钱进来。

 

上一篇:案例警示(七)农业合作社涉嫌非法集资案例
下一篇:案例警示(五)区块链、虚拟货币涉嫌非法集资案例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