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警示(五)区块链、虚拟货币涉嫌非法集资案例

发布时间:2019-07-26 11:14:05 来源:信阳市金融局 阅读次数:

近年比特币猛涨,让不少投资者格外关注区块链,各种虚拟货币一夜之间涌出。犯罪分子利用大多数人对区块链、虚拟货币等新概念、新技术的不了解,趁机进行集资诈骗。

2017615日,南山警方接群众举报,深圳普银区块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银公司)存在非法集资情况。经查,普银公司通过趣钱网”P2P平台,非法吸收公众资金约3.07亿元人民币,并有集资诈骗嫌疑。南山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案件侦查工作。

在普银茶业官网,公司被定义为是一家区块链公司。普银币自称:全球首个本位制数字货币,并有100亿藏茶背书。是普银集团以10亿优质藏茶作为原发本位资产,经由三方仓储、鉴定、评估、确权后,通过数字加密技术将藏茶资产写入区块链并发行的本位制数字货币。普银币宣称其与藏茶实物资产对应,流通价值高,增值前景广阔。且普银集团母公司已开始筹备上市,并得到国际认可,20169月在韩国平台首发,未来将会在新加坡、日本等平台陆续上线。这些渲染的前景,让大批投资者蜂拥认购。

南山警方展开侦查发现,普银公司通过互联网、社交软件等平台对外宣称,其公司发布的普洱币(后更名为普银币),是一种以百亿藏茶作为抵押的虚拟货币,投资人所持有的每一枚普银币都有对等实物藏茶作为抵押。投资人可将普银币放到聚币网(一个虚拟交易平台)上买卖,根据价格的波动,赚取差价。经查,普银币价格的变动并非受市场影响,而是公司派员使用投资款操盘以达到拉升目的,吸引更多热钱流入买币,一度将价格从0.5元拉升至10元。此外,公司为吸引更多投资人,在发布会上承诺将投资人持有的普银币通过两次拆分(一拆十、十拆百),使投资人持有的普银币扩大100倍,增加收益。而从涉案资金银行流水分析得出,普银集团只用了5000余万元的投资款对藏茶进行补充。当大量投资人进场之后,该公司通过恶意操纵普银币价格走势、不断套现,导致投资人手中普银币毫无价值,损失惨重。

我国相关法律规定,禁止虚拟货币交易。以上都是该案件具备诈骗性质的体现。2018328日,南山警方对普银公司涉嫌集资诈骗案收网,成功抓获潘某东、熊某龙等犯罪嫌疑人6名。

公众面对这些新生事物一定要谨慎,不要盲目跟风,以下三点可作识别参考:

一是选择银行、保险、证券等合法金融机构进行投资。

二是投资要理性。投资过程中,要了解企业或个人吸收资金行为是否符合金融管理法律规定,考察企业或个人真实的资产、运营状况,分析其承诺的收益是否合理,不要被耀眼的招牌、诱人的项目、高额的收益等表象所迷惑而盲目投资。

三是增强风险意识。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非法金融活动更是蕴藏着巨大的风险。投资首要考虑资金安全,不要受高息诱惑,避免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上一篇:案例警示(六)“消费返利”涉嫌非法集资案例
下一篇:案例警示(四)P2P网贷平台涉嫌非法集资案例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