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警示(四)P2P网贷平台涉嫌非法集资案例

发布时间:2019-07-26 11:11:19 来源:信阳市金融局 阅读次数:

一、善林金融201849日,善林金融负责人周伯云因涉嫌违法犯罪,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公安机关依法立案侦查,善林金融法定代表人周伯云、执行总裁田景升、幸福钱庄负责人陶剑勇等8人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经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批准被执行逮捕。经查,自201310月起,周伯云在全国开设1000余家线下门店,以允诺年化收益5.4%15%不等的高额利息为诱饵,向社会不特定公众销售所谓的鑫月盈鑫季丰鑫年丰政信通等债权转让理财产品。20152月起,周伯云在互联网上开设善林财富善林宝幸福钱庄广群金融等线上理财平台,对外大肆销售非法理财产品,涉案金额600余亿元。善林金融不惜花费公众巨额资金,大规模开设线下门店,支付员工高额工资和高额提成,同时做足包装宣传,在民众中营造大而不倒的公司形象,骗取投资者的信任。但其对外宣称的投资项目并无盈利能力,通过借新还旧的方式偿还前期投资人到期本息,随着时间推移,资金缺口越来越大,最终导致崩盘。

二、资邦(上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2018616日,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根据群众报案,对资邦(上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立案侦查。经查,自201212月起,资邦控股在未经批准的情况下,在全国10余省市开设资邦财盈线下门店,设立唐小僧摇旺理财等线上平台,通过广告宣传、电话推销等方式,以允诺年化收益5%—15%不等高额利息为饵,对外大肆销售非法理财产品,涉案金额380亿余元。

三、上海夸客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2018825日,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发布消息称,821日,上海夸客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郭某投案,交代了其通过网上理财平台高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犯罪事实。黄浦公安分局于同日对该案展开侦査,并对法人代表郭某、高管陈某等6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通报指出,夸客金融法人代表郭某某等2人被批准逮捕,7名高管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同时,警方已冻结、查封上海夸克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和涉案人员的9个涉案银行账户资金以及涉案资产,初步追缴涉案资金5亿余元,并全力追查其余涉案资产。

P2P网贷平台出问题后投资人如何应对?

首先,第一时间应当查询网络信息和联系理财顾问确认消息是否属实。

其次,保存投资证据,登陆该平台官方网站下载近期的交易记录并保存,同时保留交易合同。

最后,确认平台确实异常后,第一时间报警登记,提供相关材料,借助法律手段解决问题。

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你看中别人的高息,别人看中你的本金。投资还需擦亮眼,安全稳妥放第一。

 

上一篇:案例警示(五)区块链、虚拟货币涉嫌非法集资案例
下一篇:案例警示(三)树立正确理财观念 警惕非法集资陷阱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