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警示(七)农业合作社涉嫌非法集资案例

发布时间:2019-07-26 11:16:10 来源:信阳市金融局 阅读次数:

20131月起,南京盟信农村经济信息专业合作社法定代表人曾某与何某某商议,以支付10%—15%高额贴息为诱感,吸收公共资金。南京盟信农村经济信息专业合作社营业场所、存款流程、手续等方面都与正规银行一模一样,在一年半时间,向443名群众吸收存款4.23亿余元。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上述假银行案二审审判,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分别判处被告人曾某和何某某有期徒刑九年、九年半。

20155月,济南市平阴警方发现平阴德润农业专业合作社涉嫌集资诈骗,对其进行立案侦查。经查,合作社法人代表常某、负责人周某等人,以社员资金互助名义开展非法集资和发放货款业务。截至2015620日,共非法收取64名公众存款计130余万元、发放贷款70余万元并获贷款利息3万余元。

河北邢台隆尧县三地农民专业合作社案涉及全国16个省市,涉嫌非法集资逾80亿元,涉及人数众多。该合作社是一种传销式的庞氏骗局,即收取新社员的本金,用来偿还老社员的利润,而合作社本身无实体项目。20141218日,隆尧县公安局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逮捕犯罪嫌疑人巩群海一家。

在此提醒大家:参与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风险自担,责任自负。你惦记人家的利,人家惦记你的本。请广大群众提高警惕,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不要被高额回报的诱饵所迷惑。大家如果发现此类行为或违法犯罪线索,一定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或相关部门举报反映,避免利益受损。

举报电话:110


最后,用一首打油诗,忠告各位:钱生钱,有陷阱,要珍惜自己的血汗钱,保卫父母的养老钱,守住子女的读书钱,远离非法集资!远离高息诱惑!

君不见,非法集资常常有,骗不完钱不撒手。

君不见,耄耋老人悲白发,一生积蓄付东流。

投资理财须谨慎,非法集资套路深。

贫贱生活百事哀,千金散尽不复来。

百万千万数数万,掉入陷阱都不见。

网络贷,来钱快,拉人头,把你害。

与君诗一首,请君为我倾耳听。

古来午餐不白送,惟有竹篮一场空。

基金债股房地产,农林养老消费返。

证券期货与保险,诈骗集资要防范。

学知识,遵法纪,美好生活齐努力,非法集资要打击。

 

上一篇:警惕P2P非法吸存
下一篇:案例警示(六)“消费返利”涉嫌非法集资案例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