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开展涉嫌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5-07 16:53:00 来源:信阳市金融局 阅读次数:

信处非领办〔20184

 


信阳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开展涉嫌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活动的通知

 

各县(区)、管理区(开发区)打击和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全面掌握非法集资风险底数,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风险,按照《河南省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开展涉嫌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活动的通知》(豫处非领办〔20189号)工作安排,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处非办)定于即日起至731日开展涉嫌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原则

(一)点面结合,突出重点。既要摸清重大涉非企业风险规模,又要摸透案件多发的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风险情况,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全面覆盖,争取做到对辖内总体风险情况心中有数。

(二)积极稳妥,严守底线。既要态度坚决,积极作为,又要讲究策略,分类有序化解,避免引发新的风险。工作中要坚持底线思维,制定完善应对预案,把握风险防范化解主动权,守住风险底线。

(三)远近结合,标本兼治。既要有扭转当前案件特别是大要案高发局面的短期有效举措,又要有着眼于3年攻坚战的长期谋划,完善规制,加强监管,建立健全非法集资早防、早识、早治的长效机制。

二、排查重点

(一)重点领域。包括但不限于:各类民间投融资中介机构,网络借贷平台、众筹平台等互联网金融行业,私募股权、电子商务、批发和零售、房地产等资金密集型行业,各类涉农合作组织等涉农领域,教育、医疗、养老、旅游等民生领域。

(二)重点区域。近年来非法集资违法犯罪案件高发,新发案件数量、涉案金额、参与人数在全市排名靠前的地区;案件增长较快,特别是涉案金额、参与人数增幅较大的地区;城乡结合地区、农村等风险渗透蔓延的地区。

(三)重点行为。打着金融创新旗号,以“消费返利”“资金互助”“加盟积分”“虚拟资产”“牲畜托管”等名义,没有可持续盈利模式的非法集资行为;假借“一带一路”“共享经济”“慈善”等名义,蓄意歪曲国家政策的非法集资行为;以老年人、残疾人员、贫困人群等为主要目标群体的非法集资行为。

排查重点不局限于上述内容,各地要结合实际,将辖内非法集资问题突出的行业、区域、行为等纳入重点排查范畴,各行业主(监)管部门要切实履职监管职责,按照要求做好本行业非法集资风险排查工作。市级行业主(监)管部门要做好对各地行业主(监)管部门排查工作的指导,掌握全市行业内非法集资重点风险线索情况。

三、工作措施

(一)全面开展风险摸排。调动行业、基层等各方力量,综合发挥大数据、可疑资金、广告资讯监,以及行业排查、网格员排查和社会面清查等多种优势,认真受理核实群众举报、媒体曝光等各类线索,在辖区内开展全覆盖、有重点的风险摸排,全面掌握非法集资风险动态。

(二)着重加强网络风险排查防控。充分利用技术手段和管理优势,加强网上非法集资信息巡查监控,及时监测、依法联动处置网上非法集资活动和主体,集中清理一批违法违规网站和网上有害信息,下大力气净化网络空间。

(三)建立风险企业台账。定期汇总排查情况,建立总量风险清单,对行业、区域风险规模进行量化分析。在此基础上,综合考虑涉众规模、风险敞口、舆论热度、涉稳隐患等因素,筛选建立重点风险线索管理台账,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措施和时间安排,实现对风险处置情况的动态监测管理。

(四)依法稳妥处置早期风险。坚持边排查、边整改,区分问题性质和轻重缓急,充分运用行政、司法等手段,强化风险早期干预、分类处置,确保排查成果落地。对于重点风险线索,要持续跟踪,一事一策,做好后续风险控制和跟进处置,逐一消除隐患并定期汇总报告,防止风险扩大或违法违规活动死灰复燃。

(五)依法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保持对非法集资违法犯罪活动的严打高压态势,以三年攻坚战为契机,多部门联合行动,处置重大非法集资风险,集中消除影响金融安全、社会稳定的重大隐患,绝不能将风险“拖大拖炸”。

(六)做好工作衔接。要统筹风险排查与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各类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回头看”等工作,做好风险应对准备;注意与公安机关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专项行动有序衔接,依法妥善处置各类涉非风险主体。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政府、各管理区(开发区)要切实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压实属地责任和行业部门责任,将此次排查作为全年工作重点抓紧抓好,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确保专项排查人员到位、职责明确、措施有效,切实摸清风险底数,遏制增量风险,逐步消化存量风险,为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打下坚实基础。要严格履责,严肃问责,形成“有风险没有及时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风险没有及时提示和处置就是渎职”的严肃氛围。

(二)深化跨区域协作。要加大对本地注册异地经营、异地注册本地经营、频繁变更注册地址和高管信息企业的排查力度,加强跨区域风险信息共享和沟通协作,凝聚排查整治合力,推动形成“一地警示、全市联动、全省受限”的工作局面,杜绝风险企业迁址后改头换面、卷土重来的现象。

(三)健全监测排查长效机制。要将专项排查行动与日常监测预警手段相结合、相印证,总结经验措施,查找薄弱环节。要有效整合线上、线下信息资源,丰富风险早期干预手段,建立健全网络非法集资监管治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分级预警、分类施策、分层化解等监测预警长效机制,争创“无非法集资社区(村组)、街道(乡镇)、县区”,逐步实现所辖范围内非法集资“无大案、少发案”的工作目标。

(四)做好信息报送工作。一是及时将具体实施方案报市处非办备案。二是积极报送工作动态信息,专项排查期间各地报送信息不少于3篇,内容不限于亮点工作及成效、发现的突出风险及处置措施、典型案(事)例、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意见建议等。市处非办将定期通报,推广经验,促进工作。三是专项排查结束后,各地要认真总结工作成果,深入分析辖内非法集资风险总体情况、行业和区域分布、形成原因,研判问题困难和风险形势,梳理典型案(事)例(不超过3件),提出下一步防范处置措施和意见建议等,形成风险排查总结报告。各行业主(监)管要认真梳理全省行业内重点风险线索情况,形成排查总结报告。各地、各部门请于201881日前,将总结报告连同附表一并报送市处非办。

市处非办将加强工作指导,适时组织工作调研和督导检查,并将专项排查工作列入2018年综治考评重点内容,对排查工作不扎实、不深入,排查结果与本地实际风险情况、发案情况存在较大出入的,加大考评扣分力度。

 

 

附件:1.涉嫌非法集资风险专顼排查总体情况统计表

2.重点风险线索统计表

 201857

附件1

        县(区、管理区、开发区)涉嫌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总体情况统计表

 

 

 

 

 

 

 

 

 

 

  单位:个、人、万元

 

排查机构数量

问题机构情况

整治情况

未整理情况

备注

机构数量

主要问题

涉及人数

涉及金额

采取的主要措施

整改机构数量

清理机构数量

立案查处的机构数量

机构数量

原因

重点

领域

民间投融资
中介机构

 

 

 

 

 

 

 

 

 

 

 

 

互联网金融行业企业

 

 

 

 

 

 

 

 

 

 

 

 

 

 

 

 

 

 

 

 

 

 

 

 

 

 

 

 

 

 

 

 

 

 

 

 

 

 

 

资金密集型行业企业

 

 

 

 

 

 

 

 

 

 

 

 

 

 

 

 

 

 

 

 

 

 

 

 

 

 

 

 

 

 

 

 

 

 

 

 

 

 

 

各类涉农机构组织

 

 

 

 

 

 

 

 

 

 

 

 

教育机构

 

 

 

 

 

 

 

 

 

 

 

 

医疗机构

 

 

 

 

 

 

 

 

 

 

 

 

养老机构

 

 

 

 

 

 

 

 

 

 

 

 

旅行社等组织

 

 

 

 

 

 

 

 

 

 

 

 

 

辖内其他高风险行业企业

 

 

 

 

 

 

 

 

 

 

 

 

合计

*

*

 

*

*

 

*

*

*

*

 

 

重点行为

各类创新型集资平台

 

 

 

 

 

 

 

 

 

 

 

 

 

 

 

 

 

 

 

 

 

 

 

 

 

 

 

 

 

 

 

 

 

 

 

 

 

 

 

打着国家政策旗号的集资行为

 

 

 

 

 

 

 

 

 

 

 

 

 

 

 

 

 

 

 

 

 

 

 

 

 

 

 

 

 

 

 

 

 

 

 

 

 

 

 

以弱势群体为主要目标的集资行为

 

 

 

 

 

 

 

 

 

 

 

 

辖内其他风险突出的集资行为

 

 

 

 

 

 

 

 

 

 

 

 

合计

*

*

 

*

*

 

*

*

*

*

 

 

填表人:

 

 

 

 

电话:

 

 

 

             

注:1.重点领域是指非法集资的主体所属的行业,包括该行业内合法主体和打着本行业领域名义进行非法集资的情形。
    2.请按照通知中重点排查领域的要求,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在重点领域第三列中填所排查的具体机构类型,如机构类型较多可继续向下           

复制表格。
    3.请按照通知中重点排查行为的要求,在重点行为第三列中填写具体模式、名义,如消费返利、一带一路等,可继续向下复制表格。
    4.主要问题中需择要列举排查出的问题,如超范围经营、发布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虚假宣传、无办公场所和办公人员或与注册登记不符、

投资金池、自融等等。
    5.整改、清理包含拟整改、清理,正在整改、清理及整改、清理完毕等情形。
    6.所有数字均保留小数点后2位。    7.合计栏标注“*”的项目需统计合计数。

 


附件2

        县(区、管理区、开发区)重点风险线索统计表

 

 

 

 

 

 

 

 

 

 

 

 

单位:人、万元

 

序号

风险情况

工作情况

备注

企业名称

所属行业

集资模式

是否通过互联网

涉及金额

涉及人数

未兑付资金

是否 跨市

是否跨省

采取的工作措施

资金清退情况

处理结果

地市间风险通报情况

省际间风险通报情况

 

 

 

 

 

 

 

 

 

 

 

 

 

 

 

 

 

 

 

 

 

 

 

 

 

 

 

 

 

 

 

 

 

 

 

 

 

 

 

 

 

 

 

 

 

 

 

 

 

 

 

 

 

 

 

 

 

 

 

 

 

 

 

 

 

合计

 

 

 

 

*

*

*

 

 

 

 

 

 

 

 

填报人:

 

 

 

电话:

 

 

 

 

 

            

注:l.重点风险线索尽量控制在5条以内。
             2是否通过互联网根据实际填写线上、线上或线上线下相结合,是否跨市、是否跨省填写是或否。
             3资金清退情况填写正在清退或清退完毕,并写明清退比例。
             4处理结果填写企业现状,如正在整改并正常营业、停业整改、移送公安机关等。
             5地市间风险通报情况,省际间风险通报情况填写向哪些地市、哪些省份通报风险线索、通报次数等。
             6.所有数字均保留小数点后2位。
          
7.合计栏标洼“*”的项日需统计合计数。

 

上一篇:信阳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开展涉嫌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活动的通知
下一篇:信阳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自查自纠工作的 通 知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