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 关于开展2016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的 通   知

发布时间:2016-05-09 15:28:00 来源:信阳市金融局 阅读次数:

信处非领〔20163

 

信阳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

关于开展2016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的

通   知

 

各县、区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各管理区、开发区,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一系列文件、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新形势下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按照省处非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和《信阳市2016年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的要求,定于20165月在全市继续集中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针对当前非法集资案件高发频发、参与人数众多、犯罪手法不断翻新升级、噱头更新颖、迷惑性更强的复杂严峻形势,坚持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以宣传月活动为契机,集中开展一系列层次高、影响大的宣传活动,营造广泛宣传、全面动员的声势,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增强宣传效果,提高社会公众的法律金融知识水平和风险识别能力,培育公众理性投资、风险自担的正确理念,培养公众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的意识,着力从源头上遏制非法集资高发蔓延势头。

二、活动内容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信阳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有关宣传引导工作方案的通知》(信处非领〔20161号)、《信阳市2016年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等文件要求,围绕重点,突出特色,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攻势。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集中开展广场宣传活动。定于2016514日(星期六)上午9点至12点,各县区(管理区、开发区)、乡镇同时开展一次防范非法集资广场宣传活动,在人流量大的广场和商业区设置宣传台和咨询点,制作展板、展台、横幅,接受现场咨询,分发宣传资料,公布举报电话,各县(区)人民政府、各管理区(开发区)分管领导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如当天天气出现异常变化,可以将活动时间推迟到515日上午举行。

(二)集中开展媒体宣传。内各级新闻媒体通过新闻报道、系列专题、开设专栏、公益广告等形式,以案件分析、专家点评、群众问答、热线咨询、推荐防骗妙招等方法,高密度、高频率进行宣传报道。各媒体的“两微一端”要密集报道,要制作播出各种H5页面宣传品,积极推送公益宣传片。继续利用电视机顶盒开机画面刊播宣传标语。

(三)集中开展公共场所宣传。各级政府要组织协调在社区电子屏幕、广场大屏幕、车站宣传屏幕等滚动播放宣传短片、宣传标语,在公交站台、街道宣传栏张贴公益广告,组织宣传车深入社区、村庄、交通要道进行宣传。市政府金融办、信阳银监分局、保险行业协会要组织、协调各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在所有营业网点张贴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单,同时在LED 显示屏和室内电视不间断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和宣传片。

(四)集中开展宣传材料进万家活动。按照《关于印发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有关宣传引导工作方案的通知》(信处非领2016<span style="font-family:方正仿宋_GBK;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times="" roman";mso-bidi-font-family:"times="" letter-spacing:1.0pt"="">〕1号)文件的要求,尚未完成处非宣传入户工作的,要加大推进力度,确保《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工作宣传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工作宣传手册》、《不参与非法集资活动承诺书》发放到每个家庭。各地政府要积极组织在中小学在校学生中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由学生将宣传资料、承诺书带回家, 各家各户认真阅读,自愿签订,真正使处非宣传深入到每家每户。

(五)集中开展“处非宣讲直通车”进基层活动。处非办组织宣讲队,把相关案例和知识编成小品、戏曲、歌曲、快板等文艺节目,深入到农村、社区等基层一线进行宣讲巡演,现场发放宣传单、宣传品。各地要突出地方特色,组织当地文化馆、文化站、法律工作者、普法讲师团、普法志愿者等到基层开展宣讲活动,也可邀请省、市宣讲队宣讲演出。

(六)集中开展手机短信宣传。通信管理局组织移动公司、联通公司、电信公司持续免费向手机用户发送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公益短信,每周不少于2次。短信内容要丰富多样, 通过通俗易懂的政策讲解、生动真实的漫画故事、便于记忆的标语口号等形式进行公益宣传。

三、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筹备。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责任,落实活动经费,确保各项宣传活动顺利实施。宣传月活动结束后,请各地各有关部门于610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报送处非办。

(二)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各地处非办要加强与本地宣传主管部门的沟通衔接,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加强与行业主(监)管部门及相关单位的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对各地各部门宣传月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暗访。

(三)突出重点,务求实效。要积极创新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针对投资理财、互联网金融、私募股权投资、农民专业合作社、民办教育等案件高发领域,针对离退休人员、农民工、上访人员、城市白领等特定群体开展重点宣传,既介绍非法集资的特点、手段、危害,又普及金融理财知识和金融新业态知识,宣传科学合理的财务规划理念,切实提高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深化交流,提升水平。为便于各地各部门互通工作情况,交流工作经验,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已建立了全国打击非法集资工作QQ 群(群名:打击非法集资工作群,群号:255686376)和微信群(群名:全国打击非法集资工作群) 等交流平台,省处非办建立了微信群(群名:省处非群),市处非办建立了微信群(群名:信阳金融稳定)。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交流借鉴,不断提升宣传教育工作水平。

 

 

 

 

         201659


 

信阳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

201659印发


上一篇:信阳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 关于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百日宣传 活动的通知
下一篇:信阳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 关于印发信阳市2016年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 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