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 关于印发信阳市2016年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 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5-09 15:26:00 来源:信阳市金融局 阅读次数:

信处非领〔20162

 

信阳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

关于印发信阳市2016年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

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各管理区、开发区,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及相关部门:

现将《信阳市2016年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659


信阳市2016年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

宣传教育工作方案

 

为做好2016年全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顺利开展和我市金融秩序稳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意见》(国发〔201559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发〔201559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通知》(豫政〔201570号)、《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豫政〔201570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通知》(信政〔201548号)和全省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河南省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河南省2016年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豫处非领〔20166号)要求,全面加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上下联动的处非宣传教育工作机制,推进宣传工作制度化和常态化,不断丰富宣传教育的形式和方法,着力拓展宣传教育的广度、深度,切实增强针对性、实效性。通过持续、深入、有效的宣传,提高社会公众的法律金融知识水平和风险识别能力,使之能够分辨什么是合法、什么是非法;培育公众理性投资、风险自担的正确理念,自觉远离和抵制非法集资;培养公众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的意识,保障非法集资处置工作顺利开展,维护社会稳定。

二、工作安排

(一)健全工作机制

1.进一步完善组织协调机制。

市委宣传部作为宣传教育工作协调小组牵头单位,会同市工商局、文广新局、通信管理局和各行业主(监)管部门,指导各地、各部门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封堵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各地政府对本辖区处非宣传教育工作负总责,组织、指导、协调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市直有关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切实履行职责,相互配合、互通信息、形成合力,将宣传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2.建立宣传教育工作联络员制。

宣传教育工作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和各地处非办要明确一名工作人员,负责处非宣传教育工作的开展、落实、总结、上报等工作。市处非办统一建立工作微信群,用于处非宣传工作的沟通联络。

3.建立定期工作汇报制。

宣传教育工作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和各地处非办年初要制定本地本单位全年处非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及时上报半年和全年处非宣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总结。

4.建立经验交流工作制。

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定期组织全市处非宣传教育工作经验交流会,对处非宣传工作开展较好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定期组织全市处非工作人员赴重大非法集资案件处置工作完成较好的地市和省份进行考察学习。

5.建立督导检查工作制。

定期组织督导组,赴各地督导检查宣传教育工作机制建立、组织领导、工作举措、各项活动落实和宣传教育效果等情况。

(二)持续加强媒体宣传

1.刊发系列报道。

信阳日报、信阳晚报、信阳广播电视台(含相关频道)、信阳教育电视台(含相关频道)、信阳周刊、信阳网、信阳新闻网、信阳电视网、信阳手机报继续开设“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专栏,通过案件分析、专家点评、群众问答、热线咨询、推荐防骗妙招等形式,报道我市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方面的新举措、新成效, 介绍非法集资的形式和特点,宣传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强化警示教育,着力宣传“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担”,增强公众“理性投资、风险自担”的意识。各县(区)、管理区(开发区)媒体在做好自采报道的同时,及时转发市直主要新闻媒体的相关报道。

2.加强公益广告宣传。

积极宣传推广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制作拍摄的防范非法集资公益广告。市直媒体要设计制作一批通俗易懂、生动感人的公益广告。各县(区)、管理区(开发区)媒体可自行制作公益广告,也可采用已制作好的公益广告。各级广播电台、电视台每天在黄金时段播放公益广告不少于5次;各平面媒体、网络、手机报和各媒体的“两微一端”在显著位置持续刊登和播放公益广告,每周不少于5次。利用电视机顶盒开机画面持续刊播宣传标语,让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深入每家每户。

3.策划刊播系列专题。

各媒体围绕非法集资的特征、目前的表现形式、惯用手段、有关法律规定、如何识别、社会危害以及处置工作流程等内容, 制作刊播一批解疑释惑的宣传专题,在收听率、收视率、传阅率高的栏目和时段进行高频率的宣传报道。信阳日报、信阳晚报、信阳广播电视台要充分发挥行业媒体优势,推出系列专版、专题。

4.充分发挥新兴媒体作用。

各媒体的“两微一端”要充分发挥形式新颖、受众广泛、传播快捷的优势,积极运用新技术制作融媒体产品,通过新兴传播平台,密集报道、集中推送,全方位立体化传播,要制作播出各种H5页面宣传品,积极推送公益宣传片。

5.推动省级以上媒体加大正面宣传我市处非工作的力度。加强与驻信媒体的沟通联络,积极介绍我市处非工作好的做法和成效,推荐新闻素材,推动省级以上媒体更好地正面宣传我市处非工作,为全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顺利推进营造良好氛围。

(三)积极开展社会宣传

1.开展处非宣传月活动。

按照省处非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我市定于20165月继续在全市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各有关部门、各县(区)、管理区(开发区)要结合自身实际,全力推进宣传月活动向纵深开展,及时制定工作方案,广泛发动县乡各级人民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充分运用各类媒介载体,大力开展面向公众、面向基层的宣传活动,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攻势。

2.开展宣传材料进万家活动。

各县(区)政府、各管理区(开发区)、处非办要加强组织领导, 深耕厚植基层,努力在基层实现处非宣传教育工作全覆盖。做到“四个一”,即每个自然村宣传墙至少刷一条标语,每个社区楼院至少设置一个宣传栏,每个楼栋至少张贴一张宣传海报,每个家庭至少发放一份宣传材料(包括《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工作宣传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工作宣传手册》),真正使处非宣传深入到每家每户。

3.开展“处非宣讲直通车”进基层活动。

市处非办组织宣讲队,把相关案例和知识编成小品、戏曲、歌曲、快板等文艺节目,以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易于接受的方式,深入到农村、社区等基层一线进行宣讲巡演,现场发放宣传单、宣传品。各地可以此为参照,突出地方特色,依托当地文化馆、文化站等组织开展宣讲活动,也可邀请省、市宣讲队赴当地宣讲演出。各地通过不同形式的宣讲,原则上1年内要对当地城市社区和乡镇行政村实现全覆盖。

4.利用手机短信宣传。

市通信管理局组织市移动公司、市联通公司、市电信公司定期、持续免费向手机用户发送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的公益短信, 每周不少于2次。短信内容要丰富多样,通过通俗易懂的政策讲解、生动真实的漫画故事、便于记忆的标语口号等多种形式进行公益宣传。

5.利用公共场所宣传。

各级政府要组织协调在社区电子屏幕、广场大屏幕、车站宣传屏幕等滚动播放宣传短片、宣传标语,在公交站台、街道宣传栏张贴公益广告,组织宣传车深入社区、村庄、交通要道进行宣传,在公共场所设置宣传展板。

6.深入基层放映处非宣教片。

市处非办结合我市非法集资典型案例,组织拍摄电影宣教片,同时在全市各级电视频道播放宣教影片《欲望陷阱》。各地要利用电影放映队,深入基层社区和乡村进行放映宣传。

7.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签订承诺书。

各地政府组织当地教育系统,在中小学在校学生中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和不参与非法集资活动承诺书,由学生带回家,各家各户认真阅读,并签订自愿拒绝参与非法集资的承诺书,进一步增强公众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引导已参与非法集资的群众理性维权。

(四)扎实开展行业宣传教育

行业主(监)管部门要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纳入行业政策、业务和法制宣传的重要内容,制定工作方案,组织所属单位、企业、行业协会开展行业宣传,加强法规政策宣传和咨询服务,针对案件高发的重点行业领域进行风险提示,配合市处非办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等活动。市政府金融办、信阳银监分局、保险行业协会要组织、协调各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在所有营业网点张贴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单,同时在LED 显示屏和室内电视不间断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和宣传片,既介绍非法集资的特点、手段、危害,又普及金融理财知识和金融新业态知识,宣传科学合理的财务规划理念。市政府金融办、市农业局、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民政局、市文广新局、市房管中心等市级行业主(监)管部门根据职责分工,结合本行业非法集资活动的特点,制作统一的处非宣传资料模板,发各县(区)、管理区(开发区)行业主(监)管部门批量印刷,并分发到所有监管对象。

(五)切实强化不良信息监管

加强对网络非法集资的监管和预警,及时封堵不良信息,警示社会公众,增强投资者的风险意识。加强广告监测和检查,强化媒体自律责任,封堵涉嫌非法集资的资讯信息。深入开展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排查清理活动,加大查处力度,有效遏制非法集资广告宣传和其他变相宣传行为。

(六)加强处非工作教育培训

各级处非办要加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教育培训,通过聘请专家授课、经验交流等方式,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对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处非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密切协作,加快建立完善处非宣传教育工作长效机制。要科学统筹,充分运用各种宣传资源、传播载体, 努力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确保各项宣传教育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各县(区)政府、各管理区(开发区)要按照本方案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制定本辖区2016年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并报送市处非办。

(二)创新方式,注重效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紧密结合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群体、不同时期的特色和实际,开展特点鲜明的宣传教育活动。积极探索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和节目,善于运用通俗、生动、形象、亲切的群众语言,推出更多接地气、有生气的宣传产品。在不断拓展宣传教育广度的同时,切实加强针对性宣传,特别是针对投资理财、互联网金融、农民专业合作社、民办教育等案件高发领域,开展行业法律政策宣传, 总结分析案件特征、作案手法,及时进行风险提示;针对离退休人员、农民工、上访人员、城市白领等特定群体开展重点宣传, 不断提高宣传效果。

(三)把握导向,严守纪律。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政治性、法律性、政策性强,各级政府、各行业主(监)管部门和有关单位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统一重点案件宣传口径,对热点敏感问题的阐释要审慎稳妥、准确把握,对涉及非法集资案件的报道须报各级处非办审核把关。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和热点,要制定舆论引导应急预案。

 

信阳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

201659日印发

 

上一篇:信阳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 关于开展2016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的 通   知
下一篇:信阳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 关于开展2016年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 排查清理活动的通知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