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 关于开展2016年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 排查清理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5-13 15:25:00 来源:信阳市金融局 阅读次数:


信处非领〔20164

 

信阳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

关于开展2016年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

排查清理活动的通知

 

各县、区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各管理区、开发区,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意见》(国发〔201559)、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关于开展2016年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排查清理活动的通知》(处非联发〔20164号)和《河南省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开展2016年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排查清理活动的通知》(豫处非领〔20168号)精神,封堵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净化社会舆论环境,遏制非法集资高发蔓延势头,根据工作安排,定于20165月至7月开展全市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排查清理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深入推进工作开展

今年以来,我市非法集资案件依然高发频发,犯罪手法不断翻新升级,广告资讯是传播非法集资信息的主要途径,一些不法分子通过电视、广播、报刊杂志、网络等媒体发布涉嫌非法集资广告,欺骗误导性极大,造成了较大的负面影响和风险隐患。各地要统一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发动辖内宣传、工商、文广新、工信、网管、公安、城管等部门全面深入开展排查清理工作,结合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等活动,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强化部门联动,推动活动深入有序开展。

二、多措并举,切实增强工作实效

各地要按照《广告法》、工商总局等部门《关于处置非法集资活动中加强广告审查和监管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工商广字〔2007190号)和宣传主管部门有关要求,对辖内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网络媒体、户外广告、传单、手机短信等发布传播的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进行全面清理整治。特别是针对非法集资网络化、“泛理财化”的趋势特点,加大对门户网站、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兴媒体的排查力度,特别要加大对商业信息类报刊、户外广告的排查力度,确保超市、商场、集市、公园等人流密集场所无涉嫌非法集资宣传点,做到排查全覆盖、无死角。对未经有关部门批准,以投资理财、私募基金、民办教育、回购返租、养老、项目开发、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名义发布传播涉及高额回报、集资或变相集资的广告资讯信息进行全面清理。加强对投资管理、投资咨询、第三方理财等民间投融资中介机构以及P2P网络借贷等互联网平台发布广告的审查管理。上述非金融企业不得自行设计发布含有预期收益、期限等要素的融资类产品广告,非金融企业代理销售金融机构产品必须符合相关监管规定,广告中必须标明金融产品名称,明示金融产品本质属性(如存款、贷款、债券、基金、股票、信托等)。各地要将排查与整治相结合,加大执法处罚力度,综合运用警示约谈、责令整改、经济处罚等手段,严肃追究违法广告主体责任,对发现的违法犯罪线索依法进行查处,有效震慑犯罪,净化市场环境。

三、落实责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各地要进一步落实媒体主管、广告监管、通信管理、城市管理、网络监管等部门责任,推动排查清理工作深入化、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广告监测管控能力建设,建立日常巡查、定期排查、受理举报、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督促指导广告经营者、发布者建立健全自查自纠制度,强化媒体自律责任;将排查清理工作作为综治考评重要内容,加大督导检查力度。

请各县(区)、管理区(开发区)及时总结排查清理工作情况,于84日前书面报送至市处非办。活动期间,市处非办将组织督查组赴有关地区进行督导检查。

 

 

 

 

2016513

信阳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

2016513印发

 

上一篇:信阳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 关于印发信阳市2016年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 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
下一篇:信阳市人民政府 关于贯彻落实豫政〔2015〕70号文件精神 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通知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