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的 通 知

发布时间:2015-01-13 11:18:00 来源:信阳市金融局 阅读次数:

信处非领办〔20151

 

信阳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的

   

 

各县、区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各管理区、开发区,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近年来,在省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努力工作,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我市经济金融秩序相对稳定。但从全国全省的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形势来看,私募股权投资、房地产、担保等一些重点领域原有风险仍将进一步释放,过去的一些民间借贷活动很可能因资金链断裂而转变为非法集资。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和结构调整力度加大,又逢年末岁尾,在资金市场相对紧张的情况下,非法集资问题可能重新抬头并广泛蔓延。

治理非法集资一方面要靠严厉打击,但更要注重加强宣传引导,帮助群众认识到非法集资的危害,自觉远离非法集资风险,清除滋生非法集资问题的土壤。近年来,各地、各部门虽自主开展了一些宣传活动,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果,但范围和力度远远不够,距离《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教育规划纲要20102015》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评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

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要求,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从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为主题的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活动。为切实做好我市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社会公众对非法集资危害性认识,营造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的良好舆论氛围,从源头上遏制非法集资案件的高发势头,现将《信阳市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全力维护我市经济金融秩序稳定,切实保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附件:信阳市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方案

 

 

 

信阳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5112


附件

 

信阳市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的部署,根据《河南省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操作流程》(豫处非领20127)、《信阳市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和实施细则(20102015年)》(信处非联办通20113)、《关于印发2014年信阳市非法集资问题集中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信处非领20141)等有关文件的要求,从即日起在全市开展以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为主题的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活动,切实从源头上防范非法集资活动蔓延,进一步遏制我市非法集资案件高发势头。

一、指导思想

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提高社会公众对非法集资危害性认识,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培养正确投资理念,营造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的良好舆论氛围,维护我市经济金融秩序稳定,保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二、工作目标

宣传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增强群众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明确参与非法集资活动的法律后果;宣传打击非法集资违法犯罪活动取得的成果,揭露非法集资犯罪的表现形式、手法手段,增强群众识别、防范、抵御非法集资活动的能力;分析典型案例,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其本质特征、存在风险和社会危害,自觉远离非法集资;加强对广告的日常审查和管理,依法及时查处涉嫌非法集资广告,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三、工作原则

面向公众,面向基层。针对非法集资参与者主要是基层群众的实际情况,将宣传重点放在城市社区和农村乡镇,加强对基层群众金融知识的普及,提高他们识别非法集资的能力。

注重创新,注重实效。广泛运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多种方式,开展广场宣传、电话咨询、案例剖析等宣传教育工作,让社会公众了解非法集资活动的特点、手段、危害和打击非法集资的相关法律规定,自觉远离非法集资,主动举报非法集资。

多级联动,多方配合。本次宣传教育活动由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织有关成员单位,在中心城区范围内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各县、管理区(开发区)根据方案要求协调有关成员单位,在辖区内广泛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地方政府有关部门、驻信金融监管机构、金融机构协调配合,共同参与。

集中宣传,长效治理。本次宣传教育活动从即日起到2015年春节前在全市集中开展,今后将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开展下去,形成长效机制。

四、工作内容及安排

开展六项专题宣传教育活动

1.电视宣传。从即日起至2015年春节前,市、县(区)电视台每周播出2次以上打击非法集资的电视公益广告。

2.报纸宣传。从即日起至2015年春节前,市、县(区)党报和发行量较大的报纸每周在显著位置刊登2次以上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的公益广告,介绍非法集资的危害和识别方法或选登典型案例。

3.电台宣传。从即日起至2015年春节前,市、县(区)各选择一家受众面最广的电台,每周播出2次以上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的公益广告,介绍非法集资的危害和识别方法。

4.开展广场宣传活动。从即日起至2015年春节前,各县(区)、管理区(开发区)要开展3次以上的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广场宣传活动。主要任务是:介绍非法集资的表现形式和危害;在广场悬挂打击非法集资的标语,摆放宣传展板,揭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原始股诈骗、非法发行股权、非法保险、林权集资诈骗、房地产非法集资等内容;介绍近年来省内外发生的典型案例;接受社会公众咨询;散发打击非法集资宣传单等。

5.各金融机构网点张贴宣传海报及宣传标语。从即日起至2015年春节前,各商业银行、市农信办、信阳银行、邮政储蓄银行下辖所有营业网点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营业部张贴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横幅,发放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单,同时利用LED显示屏不间断滚动播报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内容。

6.发送公益性手机短信。从即日起至2015年春节前,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在信分支机构利用手机信息覆盖面广、传播速度快的优势,将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风险自担,后果自负等短信发到每一个手机用户,每周不得少于3次。

加强对融资广告的审查和管理

依法及时查处涉嫌非法集资广告,做到市、县(区)、管理区(开发区)各类媒体包括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手机短信以及各类户外媒体等等没有涉嫌非法集资广告内容。

1.广告发布单位要认真落实广告发布前审查制度,对涉嫌非法集资活动内容的广告拒绝发布;

2.对有关职能部门认为已经构成或者涉嫌非法集资活动的,依法及时查处与该活动有关的广告。

五、活动要求

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各县(区)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各管理区(开发区)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研究制定本辖区的宣传教育活动方案,认真部署,切实有效开展好宣传教育活动。

明确职责,认真组织。各县(区)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各管理区(开发区)是本辖区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活动的责任主体,要按照方案要求精心组织,以灵活多样、生动有效的方式、方法,努力提高宣传活动的广泛性和实效性,并保留相关资料备查。春节上班后一周内201534日前,请将本辖区宣传教育活动情况总结报送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严格把关,正确引导。要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统一宣传口径,审慎选择宣传稿件,避免产生负面效应,诱发新的社会不稳定因素;要充分利用宣传资源,强化正面宣传教育,始终把握和引导社会舆论导向,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

强化监管,集中整治。各县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各管理区(开发区)要积极行动,由工商部门牵头,宣传、公安等部门配合,加大对非法集资类广告的监管和查处力度,对投资类公司的门头、店面宣传进行整顿规范,对路边、墙面上的融资广告进行集中清理,有效遏制非法集资广告宣传和变相广告宣传行为。公安部门要加强对网络非法集资的监管、预警,及时封堵不良信息,警示网民提高警惕,增强防范意识,及时查处非法集资案件。

加强督导,增强效果。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会同有关单位对各县(区)、管理区(开发区)宣传教育情况包括非法集资类广告查处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并印发工作信息进行交流。本次活动结束后,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上报市政府,并在全市进行通报。

信阳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5112印发

 

上一篇:信阳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 关于转发河南省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 领导小组关于开展2015年防范打击 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的通知的通知
下一篇:第一页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