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祭祀 平安清明”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2-03-29 15:25:00 来源:信阳市金融局 阅读次数:

广大市民朋友们:

又是一年草绿时,又值清明寄哀思。在这个缅怀英烈、慎终追远、悼念先人的清明时节,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和环境保护工作,推进移风易俗,营造健康、安全、文明、绿色的祭扫氛围,提高城市文明程度,我们特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一、抗疫为重,平安为要。当前,全国疫情出现多点散发,我市浉河区出现1例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骤然严峻。倡导在外信阳人采取亲友代祭、家庭追思、撰文追怀等方式进行异地祭扫,非必要不返乡,减少人员流动。确需返乡的须提前三天报备,并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后要严格落实三天两检及七天居家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

二、文明祭扫,绿色低碳。信阳市是全国文明城市,广大市民要争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和践行者,自觉破除陋习和封建迷信,倡导通过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等现代祭扫方式,共同维护绿水青山。倡导采取网上祭祀的形式,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网络平台,传播故人留下的优良家风家训、追忆故人生前的感人故事,表达对故人的思念、感恩和敬仰。

三、安全祭扫,消除隐患。实地祭扫要做好个人防护,绿码通行,分时错峰祭扫,保持安全距离,减少驻留时间,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不聚餐。严格遵守森林防火和大气污染防治等法规,不燃放烟花爆竹,不焚烧冥纸冥币,有序开展清明祭扫活动。

四、厚养薄葬,弘扬美德。树立丰祭不如厚养,孝道注重当下的理念,崇尚尊老传统美德,提倡对在世老人尽孝心,多关爱,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缅怀先人重在心、不拘形,祭祀时,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

开展文明祭祀既是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迫切需要,也是新时代文明生活的内在要求。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努力,共同过一个健康、安全、文明、绿色的清明节。

 

中共信阳市委文明办

信阳市民政局

 

2022325

上一篇:市金融工作局开展2022年行政执法人员专业法律知识培训考试
下一篇:市金融工作局举办“2022年清明诗会”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