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金融工作局等5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落实金融支持政策 保障企业项目复工复产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28 16:53:00 来源:信阳市金融局 阅读次数:

政策解读: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以及省金融局、财政厅等六部门《关于印发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金融政策措施》文件精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共渡难关、共克时艰,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平稳健康发展,信阳市金融工作局、财政局、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信阳市中心支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信阳监管分局联合下发《关于落实金融支持政策 保障企业项目复工复产的通知》。《通知》从加强重点领域资金保障、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多方位提供金融支持、建立工作机制等四个方面提出工作要求,明确具体目标,进一步协调有关职能部门、金融机构工作机制,为落实落细金融政策提供有力支撑。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以及省金融局、财政厅等六部门《关于印发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金融政策措施》文件精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共渡难关、共克时艰,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平稳健康发展,信阳市金融工作局、财政局、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信阳市中心支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信阳监管分局联合下发《关于落实金融支持政策 保障企业项目复工复产的通知》。

《通知》从加强重点领域资金保障、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多方位提供金融支持、建立工作机制等四个方面提出工作要求,明确具体目标,进一步协调有关职能部门、金融机构工作机制,为落实落细金融政策提供有力支撑。 

《通知》要求,一要加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金融支持。各县区金融部门要会同发改、工信、人行等部门,争取更多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纳入国家和省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12家专项再贷款承办金融机构要用好政策并及时对接。二要加强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经营困难企业金融支持。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企业贷款到期还款困难的,可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展期或续贷,可依调整后的还款安排报送信用记录。三要加强复工复产企业金融支持。落实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百千万”行动、“走县区、进园区、助力乡村振兴”政金企合作对接活动,全面摸查、及时掌握各类企业复工复产信息,优化信贷审批流程,畅通快速审批通道,实现快速受理、快速审批、快速放款。四要加强脱贫攻坚及带贫企业金融支持。坚定不移推进金融扶贫工作,落实好国务院扶贫办、中国银保监会《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的通知》。用足用活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对符合条件、有发展意愿的贫困户应贷尽贷、能贷尽贷,摸清贫困户生产经营受疫情影响情况,提前做好预案,对贫困群众春季生产和后期恢复生产资金需求,符合申贷、续贷、追加贷款等条件的,及时予以支持,适当延长受疫情影响还款困难贫困户的还款期限。

《通知》要求,要进一步压降贷款利率。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主动担当,采取有效措施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要进一步降低政府性融资担保费率。降低与疫情防控相关行业融资担保项目的反担保要求,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要进一步加强还贷周转金使用。积极运用政府应急还贷资金,加快续贷操作,并向受疫情影响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倾斜。

《通知》要求,加大保险保障力度。对受疫情影响受损的出险理赔客户,做好应赔尽赔,缩短理赔程序和时限,积极采取线上理赔等各种方式,为出险客户提供快赔服务。加强资本市场服务。各县(区)金融办要加强对上市公司及拟上市企业复工复产的支持,稳定企业运行,积极帮助因疫情产生困难的上市公司及拟上市企业协调解决遇到的问题,需市级层面统一协调解决的,可“一事一议”。对因受疫情影响在股票质押、债券兑付、信息披露等方面遇到困难的上市公司、挂牌企业、大中型企业,各县(区)金融办要会同相关部门全面梳理,加强指导、通过发新还旧、适当展期和延期披露等方式,及时稳定信用,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加大债券融资力度,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通知》强调,各地要抓紧建立金融服务复工复产企业工作机制,按照属地原则,由县(区)政府金融办牵头,联合人行、银保监等部门,主动与发改委系统牵头的本级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推进机制对接,加强信息共享和形势研判、问题会商,落实国家和我省已出台的金融政策措施,研究解决金融政策落实和工作推进中的问题,确保复工复产企业不因资金问题影响生产经营。
《关于落实金融支持政策+保障企业项目复工复产的通知》信金文〔2020〕5号.pdf

 

上一篇: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召开政府性融资担保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实施意见新闻通气会
下一篇:要素市场化改革顶层设计出炉:股市、债市、利率将怎么改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