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关于印发《信阳市2019年融资担保机构和小额贷款公司发展与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22 16:14:00 来源:信阳市金融局 阅读次数:

信金文〔20199

 

各县、区政府金融办,信阳高新区金融办,羊山新区财政局:

现将《信阳市2019年融资担保机构和小额贷款公司发展与监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抓好落实。

 

 

 

 

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2019322         


信阳市2019年融资担保机构和小额贷款

公司发展与监管工作要点

 

2019年,全市融资担保机构、小额贷款公司(以下简称两类机构)发展与监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加强地方金融监管的要求,坚持规范发展、严格监管和防控风险相结合,提升两类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助力脱贫攻坚,促进两类机构减量增质、做大做强,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行业风险的底线,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加强监管,防范风险

(一)行业年审。严格、细致组织开展2019年两类机构行业年审工作,指导各县级监管部门做好年审材料初审和现场核查工作;继续以购买服务方式,引入有合法资质、收费合理的会计师事务所参与市级材料审核、现场检查,提高工作效率;合理运用年审结果,坚持以年审促进行业监管,引导两类机构依法合规经营。

(二)现场检查。按照两类机构日常监管工作指引及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现场检查工作安排,制定我市两类机构现场检查计划;认真规划,合理统筹时间,配合行业年审和日常监管工作需要,分别于6月、11月组织开展两次现场检查,确保覆盖全市所有两类机构。

(三)做好日常监管。严格落实两类机构各类业务信息报送制度,提高报送质量和效率;督导县级监管部门及两类机构用好、用足业务信息监管系统;督促县级监管部门做好两类机构运营情况分析研判,做好风险监测、预警、信息上报工作。

(四)完善监管工作制度。根据当前市县机构设置情况,修订完善两类机构风险防范与处置工作预案。

(五)做好两类机构变更、备案工作。坚持依法依规依程序开展两类机构变更、备案工作,严格用好现场检查、高管约谈等监管手段。加强与县级监管部门的沟通对接,做好事中事后监管,防止未批先变、事实变更不履行程序等违法违规事项发生。

二、加强协调服务,服务实体经济

(一)坚持两类机构支持小微企业、服务三农的主业导向,推进银、企、担合作走向深入,鼓励和引导两类机构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

(二)积极收集整理两类机构服务实体经济、支持脱贫攻坚的典型案例,总结经验,加强宣传引导,提聚两类机构服务小微、三农,投身脱贫攻坚的动力。

三、加强自身建设,提升监管服务效能

(一)提升监管队伍和两类机构高管人员素质。加强调研指导,组织业务知识培训,推进能力建设,不断提高监管人员的监管水平;组织两类机构高管人员参加财务、风控等专业知识培训,提升行业服务能力,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二)做好政务服务事项系统对接工作。根据省地方监管局的安排,结合自身职能,做好三级十同审批服务事项的梳理规范工作,积极配合省级做好系统对接;严格按照三级十同审批服务事项流程清单开展两类机构的变更、备案材料审查工作,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提高工作效率。

上一篇: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关于做好2018年度融资担保机构小额贷款公司年审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关于转发《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2017年度首批融资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通过年审名单的通知》的通知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