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关于融资担保机构小额贷款公司现场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8-09-11 16:07:00 来源:信阳市金融局 阅读次数:

信政金〔201839

 

各县、区政府金融办,羊山新区财政局,信阳高新区金融办,各市直融资担保机构:

为全面掌握了解全市融资担保机构和小额贷款公司(以下简称两类机构)经营管理情况,及时发现和妥善处置存在的风险隐患,根据《信阳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关于开展融资业务内部监管监督现场检查的通知》(信政金〔201827号),2018712830日,市政府金融办检查组对全市县级监管部门履行两类机构监管职责情况,及全市两类机构依法合规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总体看,各县级监管部门在履行两类机构属地监管职责中,坚持加强日常监管与促进规范发展并举,认真落实两类机构年度监管任务,较好地落实了日常监管制度。全市两类机构总体保持了平稳、有序和向好的运行态势。特别是在下行压力下,县级监管部门积极协调和组织两类机构服务实体经济和参加脱贫攻坚,较好地发挥了助力小微,扶助三农的普惠金融作用。2018年前7个月,全市16家融资担保机构,累计为290户中小微企业和三农提供担保10.6亿元,在保户数1.53万户、在保余额43.8亿元。16家小额贷款公司,年末贷款户数781户、贷款余额10.8亿元。

         二、存在问题

        (一)监管部门履职尽责能力还有待加强。检查发现,各县级监管部门在履行两类机构监管工作中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监管人员不到位、监管检查不到位、整改纠正不到位的问题。个别两类机构高管私自变更、地址违规迁移等事项被查出已近一年,仍未完成整改,相关县级监管部门在整改纠正方面力度明显不足。市、县两级监管职能划转已两年多时间,平桥区金融办在对辖区两类机构日常监管工作中,具体监管工作和监管档案等由非金融办人员承担,一定程序上存在监管人员不到位、职能落实不到位。同时,县级监管部门在开展两类机构监管工作中,监管巡查不严格、能力素质不够强和行政文书管理不规范的问题还有一定的普遍性。

(二)两类机构资本实力明显较弱。全市16家融资担保机构平均注册资本0.98亿元,13家县级政府性担保机构平均注册资本仅0.7亿元,远低于全省1.64亿元的平均水平。16家小额贷款公司中9家注册资本仅5000万元,户均注册资本0.64亿元,也低于全省0.85亿元的平均水平。与《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融资担保行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16151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小额贷款公司健康发展的意见》(豫政办〔201730号)明确的目标要求还有明显差距。

(三)两类机构经营风险始终较高。受经济形势持续低迷、银行限贷等因素影响,我市融资担保机构、小额贷款公司客户的经营形势、资金周转能力普遍较差,严重降低了两类机构的资金流动性,合同多次逾期、多次展期已发展成为普遍现象,利息不能按时结算的情况也在持续增加。截至7月底,全市融资担保机构代偿余额6.8亿元,占净资产总额的36%;小额贷款公司不良贷款余额2.9亿元,占资产总值的25%。个别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代偿额度极大,严重影响公司稳定。如:信阳市财金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代偿额3.5亿元,已达净资产的68%;息县融信投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代偿额3718万元,已达净资产的86%。资金损失风险已成为影响我市两类机构持续健康发展的主要风险点。

(四)两类机构还普遍存在违规经营甚至重大违规行为。

信阳市财金担保有限责任公司1.39亿元市财政借出资金违规转入市担保管理办公室,公司仍未提供完善佐证材料证明资金实际用途;违规向县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投资入股,涉及金额1.26亿元。

商城县金源信用担保有限责任公司:20181月向县财政转款4800万元,涉嫌抽逃注册资本金。

河南富桥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为北京农信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在河南省内养殖户的2300万元网络贷款业务提供担保。经查,北京农信小贷公司无在河南省开展网贷业务的资质,富桥担保公司涉嫌违规担保。

其它两类机构主要违规事项有11家公司违反专户专用制度(担保公司赔偿准备金专户专存、客户保证金专户专存专用,小贷公司信贷专户专用),7家公司准备金提取不足,6家公司董监高人员变动未及时备案(担保)或报批(小贷),5家公司违规现金收付款,4家公司业务规模超出监管许可比例(单户担保业务超净资产10%、关联客户超15%,单户小贷业务超净资产5%),3家公司超出批准经营区域开展业务等。详见附件信阳市2018年度融资担保机构小额贷款公司违规事项整改台账

        三、整改要求

      (一)要进一步提升两类机构监管工作质量。要从受检两类机构存在的问题中举一反三,切实增强属地负责,一线把关的责任意识。要注重加强监管能力建设,克服日常监管重程序、形式化的问题,着力解决不会管、看不懂、不能识别风险等能力弱的问题。要强化监管姓理念,注重经常,强化合规,抓早抓小,依法从严加强对两类机构违规经营行为的监管和查处。要加强风险预警,及时上报日常监管、现场检查、监督举报等途径发现的两类机构重大风险隐患和违规事项,强化监管联动,增强风险处置能力。

(二)要进一步增强两类机构服务能力。我市两类机构资本实力普遍较弱,户均资本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要积极加强综合协调和政策建议,以贯彻落实《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融资担保行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小额贷款公司健康发展的意见》为抓手,进一步加强两类机构特别是县级政府性融资性担保机构能力建设,建立和完善资本金追加机制和代偿补偿机制,争取2年内将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注册资本金全部补充至1亿元以上。

        (三)要进一步推进小额贷款公司业务信息监管平台运用。小额贷款公司业务信息监管平台,是实时跟踪小额贷款公司经营动态、加强风险预警、监测分析的有效手段。从此次受检的监管部门和小额贷款公司看,在落实平台的非现场监管和经营运用上,都还存在许多问题。要高度重视监管平台的非现场监管运用和小额贷款公司经营运用,按照监管平台的有关使用要求,注重经常,强化监管,持之以恒地抓好落实。

(四)要切实抓好问题整改。针对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各县级监管部门要建立台账,明确责任,强化监管措施,促进监管部门自身问题和两类机构违规事项的整改。对于为网贷机构提供担保、跨县经营和超比例担保等问题采取中止增量、消化存量的方式进行处置,有关公司需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计划并严格执行;对于未经审批开展其他业务或跨区经营等问题采取中止增量、完善审批手续的方式进行处置;对于准备金提取不足的问题采取收回贷款后停止发放,优先补充准备金的方式进行处置;对于董监高人员变动未及时备案或报批的问题采取责令整改、尽快完善审批、备案手续的方式进行整改。各县级监管部门务于930日前将所辖两类机构的整改进展情况形成报告,与整改承诺书、整改计划、整改完成佐证材料、整改进展佐证材料一并装订成册正式报送市政府金融办。其中:准备金不足、跨县(区)经营、为网贷机构提供担保、超比例担保等问题需制定可行整改计划,并切实开展整改工作;需备案或报批的整改事项需上报备案或报批材料;其余问题需完成整改。

 

附件:信阳市2018年融资担保机构小额贷款公司违规事项

整改台账

 

 

 

2018911
 

附件.doc
 


 

上一篇:信阳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关于息县瑞丰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变更事项的批复
下一篇:信阳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关于信阳市羊山新区新园林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变更监事长的批复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