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关于印发《信阳市2018年融资担保机构小额贷款公司发展与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6-25 15:40:00 来源:信阳市金融局 阅读次数:

信政金〔201823

 

各县、区政府金融办,信阳高新区金融办,羊山新区财政局:

现将《信阳市2018年融资担保机构小额贷款公司发展与监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抓好落实。

            

 

 

 

 2018622

 

信阳市2018年度融资担保机构小额贷款公司

发展与监管工作要点

 

2018年,全市融资担保机构和小额贷款公司(以下简称两类机构)发展与监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提升两类机构服务保障能力为重点,以促进两类机构服务实体经济为主线,坚持规范发展、严格监管与防控风险相结合,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行业风险底线,更好地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行业年审

严格、细致组织实施2017年度两类机构行业年审。指导各县级监管部门做好初审和现场核查工作;通过询价方式,选择符合条件的会计师事务所参与市级材料审核,提高审核效率;坚持以年审促进行业监管,督促两类机构整改行业年审发现的各类问题。

二、日常监管

(一)运行监测

坚持按月、按季组织开展好两类机构各类报表报送,逐季做好两类机构运营情况分析。

(二)变更、备案

坚持依法依规依程序开展两类机构变更、备案工作,从严把关,严格落实现场核查、高管约谈。加强与县级监管部门的沟通对接,及时了解掌握两类机构经营动态,防止未批先变、事实变更不履行程序等违法违规事项发生。

(三)小额贷款业务信息监管系统平台

指导督促小额贷款公司开展账户迁移、基本信息录入、存量业务信息录入、原有账户销户、资金划转等监管平台上线工作;组织开展工作日正常上线、新业务平台化运作、财务报表逐月填报等平台日常工作;指导县级监管部门学习运用监管平台开展日常监管。

三、现场检查

按照日常监管工作指引和省政府金融办年度现场检查工作计划,配合省检查组做好对我市两类机构的抽查;认真规划,合理安排时间,配合行业年审和日常监管工作需要,分别于7月和11月组织开展两次现场检查,确保覆盖全市所有两类机构。

四、融资业务内部监管

按照省金融纪工委和省政府金融办统一安排,组织开展全市两类机构融资业务内部监管检查,对两类机构业务情况、资金投向进行摸底,整改违规违法行为,提升监管效能。

五、业务培训

委托培训机构聘请相关专家在市内组织一次两类机构业务知识培训,重点讲解风控、财务、内控管理等内容;适时组织全市两类机构和监管部门走出去,到普惠金融发展较好、两类机构发展更规范的发达地区学习先进发展理念。

六、服务实体经济

坚持两类机构助力小微、服务三农的主业导向,加强银企担贷对接,鼓励支持和引导两类机构积极服务实体经济。积极收集整理两类机构服务实体经济、支持脱贫攻坚的典型案例, 加强宣传引导,提聚全市两类机构服务小微、服务三农、投身脱贫攻坚的动力。

七、监管能力

围绕履行监管职责和两类机构监管特点,规范监管工作建设标准和要求,提升监管业务规范化水平。加强调研指导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县级监管队伍的监管能力。

八、防控风险

按照属地负责、一线把关、分类处置、因企施策的原则,对未通过行业年审、失信被执行和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两类机构,以及非融资性担保机构和已取消经营许可(试点资格)但未执行市场出清的两类机构,综合运用市场、行政、法律等手段,开展分类处置、风险化解和市场出清,进一步净化两类机构市场。

上一篇:信阳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关于商城县鑫盛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变更经营场所等事项的批复
下一篇:信阳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关于贯彻落实《河南融资业务内部监管监督实施方案》的通知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