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17年全市融资担保机构小额贷款公司发展与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4-19 11:54:00 来源:信阳市金融局 阅读次数:

信政金〔201715

 

各县、区政府金融办,各管理区、开发区监管部门:

现将《2017年全市融资担保机构小额贷款公司发展与监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抓好落实。

 

 

                                     2017419


2017年全市融资担保机构小额贷款公司

发展与监管工作要点

 

2017年,全市融资担保机构和小额贷款公司发展与监管的总体要求是:以贯彻落实全省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融资担保行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16151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小额贷款公司健康发展的意见》(豫政办〔201730号)为引领,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促进发展、严格监管和防控风险相结合,提升监管能力,加强日常监管,引导和促进融资担保和小额贷款行业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深入推进上级政策意见的贯彻落实

全面深入推进《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融资担保行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小额贷款公司健康发展的意见》的贯彻落实,重点推进以下工作:

(一)制定出台促进两类机构发展的措施。深入研究省政府促进两类机构发展的意见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工作措施,促进我市两类机构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重点推进实施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资本金补充机制、融资担保代偿补偿机制、业务奖励机制、政府性融资担保考核机制和小额贷款公司引导奖励机制等政策机制建设,促进各项政策落实。

(二)优化提升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服务能力。按照政府主导,统分结合的思路,以财政出资的融资担保机构为重点,聚焦政策支持,引导有关县、区实施机构重组,进一步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服务能力建设。

(三)协调推进建立小额贷款公司奖励机制。鼓励小额贷款公司做大做强,积极开展支农支小、扶贫助残、创业创新和支持产业集聚区发展等业务。

(四)协调推进各有关登记机构规范抵(质)押物登记。比照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政策,为小额贷款公司办理工商登记、不动产抵押、动产抵押、权利抵押和其他权利抵(质)押登记等事项提供便捷服务。

      二、进一步加强两类机构日常监管

(一)组织实施两类机构20152016年度行业年审。此次年审,实行20152016年合并进行。2017430日前全市两类机构年审工作正在有序开展,预计4月底前完成市级审核工作,报送省政府金融办。

(二)组织实施融资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换发工作。按照严格把关、严控风险和扶优限劣的要求,严密组织201788日有效期满的《融资性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换发工作。

(三)推进两类机构信用管理。依托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监管警示系统和社会信用信息系统,深入推进两类机构信用管理,落实经营异常名录制度、严重违法名单制度和部门联动响应信用约束机制,实现两类机构信用信息互联共享、监管协同和失信惩戒。

(四)尝试开展准备金专户专存。针对行业年审暴露出两类机构各项准备金管理混乱,准备金提取不规范、提取不足等情况。下一步,借鉴发达地区两类机构准备金管理的先进经验,尝试建立符合我市行业实际的准备金专户专存制度,逐步规范全市两类机构的准备金管理。

(五)组织开展现场检查。现场检查工作由市金融办、县级监管部门分别组织实施,市金融办力争全年对全市两类机构检查一遍,县级监管部门按照《管理暂行办法》要求,每季度对辖内两类机构进行一次全面检查。

    三、切实做好防控风险和稳定工作

按照属地负责、一线把关、分类处置、因企施策的原则,坚持依法处置和自愿退出相结合,以推进存量风险化解、确保社会稳定为目标,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扎实推进未通过年审两类机构的分类处置和风险化解工作。对未通过年审的两类机构,要明确强化监管措施、风险处置方案,综合运用经济、行政、法律等手段,能帮扶的帮扶,可盘活的盘活,该清退的清退,该立案的立案,进一步提升风险化解处置工作的效率和效果。

(二)做好两类机构经营困难的帮扶和服务工作。加强协调和服务,优化经营环境,帮助两类机构化解代偿和逾期风险。

(三)持续开展非融资性担保机构的清理规范工作。对从事非法吸收存款、非法集资、非法理财、高利放贷等违法违规活动的进行查处和取缔。督促引导非融资性担保公司通过变更(企业名称和经营范围)方式有序退出。会同工商部门通过落实经营异常名录制度和严重违法名单制度方式进行注销。

    四、加强自身建设,提升监管与服务效能

(一)加强服务协调,助推两类机构业务开展。会同人行郑州中心支行继续推进两类机构接入征信系统;会同市工信委、市农业局继续组织开展两类机构与全市中小微企业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融资项目对接活动。

(二)尝试开展两类机构信用评级和监管评级工作。按照管评结合、以评促管、扶优限劣的思路,尝试对融资担保机构开展信用评级和监管评级,探索分类监管新方式。

(三)加强两类机构业务信息报送工作。严格落实两类机构业务信息月报、季报、年报报送制度,及时掌握辖区内两类机构经营发展情况和监管工作动态。实行监管系统报送数据和信息情况与各类准入变更、现场检查、许可证换发、行业年审挂钩,对各类数据和管理信息报送不准确的公司,做到审慎核准和备案。

 

上一篇:信阳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关于对平桥区国信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等4家小额贷款公司实施强制清退的通知
下一篇:信阳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关于平桥区鑫源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变更事项的批复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