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课堂 > 正文

期权知识问答(2)

发布时间:2020-05-21 10:42:31 来源:信阳市金融局 阅读次数:

Q: 期权有哪些种类?

A:期权可以按照标的资产类别、行权时间、期权权利、价值状态、标的资产形式划分成不同的分类。

按标的资产类别分类

根据不同标的资产的类别,期权可以分为金融期权和商品期权。

再进一步细分,金融期权又可分为股权类、外汇类和利率类期权,商品期权又可分为农产品类、能源类、工业金属类和贵金属类期权。股权类期权主要分为股指期权、股票期权和ETF期权三类。

按行权时间分类

按行权时间划分,期权可以分为美式期权和欧式期权两类。美式和欧式的称谓与期权交易的地理位置没有关系。

美式期权(American Option)是指期权买方可以在期权存续期内的任意时间行权的期权合约。

欧式期权(European Option)是指期权买方只能在到期日行权的期权合约。

按期权权利分类

按期权权利划分,期权可以分为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

看涨期权是指期权买方有权在将来某一时间以行权价格买入合约标的资产的期权合约。

看跌期权是指期权买方有权在将来某一时间以行权价格卖出合约标的资产的期权合约。

按价值状态分类

按期权价值状态划分,期权可以分为平值、实值和虚值期权。

平值是指期权的行权价格等于合约标的市场价格的状态。

实值是指看涨期权的行权价格低于合约标的市场价格,或者看跌期权的行权价格高于合约标的市场价格的状态。

虚值是指看涨期权的行权价格高于合约标的市场价格,或者看跌期权的行权价格低于合约标的市场价格的状态。

按标的资产形式分类

按标的资产形式划分,期权可以分为现货期权和期货期权。

现货期权是以现货为标的资产的期权。

期货期权是以期货为标的资产的期权。

 

Q: 期权与期货有什么区别与联系?

A:期权与期货存在相似之处,两者都是基本的场内衍生品,并且都具有风险管理功能。

但是期权与期货在买卖双方权利与义务、风险收益特征、保证金制度和合约数量等方面存在较大区别。

权利与义务:期权买卖双方权利和义务不对等,而期货买卖双方权利和义务对等。期货买卖双方都承担了履约的义务,必须在到期日进行交割。而期权只有卖方承担履约的义务,买方仅享受权利而不承担义务。通过买卖期权,投资者可将权利和义务进行分离,达到灵活投资和风险管理的目的。

风险收益特征:期权与期货的风险收益特征不同,期权的收益与标的资产的收益是非线性关系,两者不存在固定的比例关系;而期货的收益与标的资产收益之间存在固定的比例关系。

保证金制度:期权与期货的保证金制度不同。期权交易卖方承担义务,需要缴纳保证金作为履约保证,买方仅享有权利,所以不需要缴纳保证金。而期货买卖双方都承担履约的义务,因此双方都需要缴纳保证金。

合约数量:期权合约的数量远多于期货合约。期权每个合约月份上有不同行权价格的看涨和看跌期权多个合约,而期货每个合约月份上只有一个合约。

 

(来源:中金所发布)

上一篇:套路贷的犯罪形式很多,这几个点需要注意!
下一篇:期权知识问答(1)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