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课堂 > 正文

期权知识问答(1)

发布时间:2020-05-13 09:40:00 来源:信阳市金融局 阅读次数:

Q:什么是期权?

A:从本质上看,期权 (Options) 是一种金融衍生产品,赋予其持有者在未来以一定的价格买入或卖出特定标的资产的权利。

根据《期货交易管理条例》规定,期权合约是指由交易所统一制定的、规定买方有权在将来某一有效期内以特定价格买入或者卖出标的资产的标准化合约。

期权关键的特征在于权利和义务的非对称性。期权买方通过支付权利金购买了一个权利,而不需要承担义务。但这个权利并不是没有时间限制的,如果期权买方在预定的时间内不执行这个权利,那么该期权便随即失效,也就再无执行权利的机会。相反,对于期权卖方而言,收取了权利金,也就承担了履行合约的义务。只有当期权合约到期之后,这份义务才会解除。

 

Q:什么是股指期权?

A:以股票指数为标的资产的期权称为股指期权。股指期权是期权的一种,同样具有权利和义务非对称的特点。

 

Q:什么是期权合约?

A:期权合约是指由交易所统一制定的、规定买方有权在将来某一时间以特定价格买入或者卖出标的资产的标准化合约。期权合约的买方向卖方支付费用,享有要求卖方履约的权利;期权合约的卖方收取费用,承担履约的义务。

期权合约分为看涨期权 (Call Option, 又称买权 )与看跌期权 (Put Option, 又称卖权 )

看涨期权是指买方有权在将来某一时间以特定价格买入标的资产的标准化合约。看跌期权是指买方有权在将来某一时间以特定价格卖出标的资产的标准化合约。

 

Q:什么是权利金?

A:权利金(Premium)即期权合约的价格,是指期权买方为了获得权利向卖方支付的费用。

打个比方:如果想购买房产,首先要支付一定的费用作为定金。而权利金便类似于定金。当付完定金后,才有选择以合约约定的价格买或者不买房子的权利。但不同的是,定金可以冲抵房款,而期权的权利金则不行。

 

(来源:中金所发布)

上一篇:期权知识问答(2)
下一篇:期权让风险管理更加精准灵活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