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课堂 > 正文

期权让风险管理更加精准灵活

发布时间:2020-05-06 10:39:00 来源:信阳市金融局 阅读次数:

近年来,期权在国内衍生品市场成为高频词,也开始被越来越多地应用于风险管理。在上周上期所主办的期权大讲堂第一期中,中信中证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小果表示,我国衍生品市场正在从期货时代走向期权时代,这种划时代表现在多个方面。

 

首先,场内衍生品市场的完善,不断有新的期权品种推出,不论是商品类还是权益类的期权推出速度都在加快。同时,场内期权市场活跃度逐渐提高。最开始因为期权工具相对比较复杂,对专业要求比较高,监管层、期权经纪商和交易者对期权市场都比较谨慎。近年来,随着期权知识的不断普及,产业企业、金融资本逐渐进入,场内期权市场逐渐走向活跃。其次,场外衍生品近几年更受到市场关注,场外衍生品市场累计名义金额规模2018年已超过8千亿元,呈现出爆发性增长的态势。再次,从参与机构来看,分布也非常广泛,包括银行、公募基金、私募基金、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等在内的专业机构和其他机构,表现出了多样化的明显特征。

 

展望国内期权市场的未来,他介绍,从全球期权市场情况来看,2015年上半年,场外衍生品交易名义金额已经达到59.02万亿美元,发展前景上,我国期权市场空间巨大。从参与者来看,世界500强企业运用衍生品管理企业经营风险的比例在所有行业都非常高,尤其是基础原材料行业,参与商品衍生品的比例在80%左右。中国大宗商品行业要从粗放式管理走向有精细化风险管理意识转型,利用衍生品进行风险套保是趋势所在。

 

就衍生品市场未来发展的特点而言,王小果向期货日报记者介绍,未来衍生品市场产品将更加丰富,场内期权品种不断增加的同时期权形式也会不断创新。随着产品增加,参与主体也会增加,市场分层更加明显。一方面,专业交易商参与程度会越来越高;另一方面,参与套保的普通机构也越来越多,但它们不需要了解定价原理和风险参数,只需了解如何使用期权工具。这样一来,市场的专业分工趋势会更加明显,这也是市场走向成熟化的标志。而产品的丰富和参与主体的增加,带来的必然结果一定是交易更加活跃。

 

“期权工具的划时代意义,跟其本身具有的特性相关。”王小果说。最近原油市场的波动引发市场关注,以墨西哥政府的原油保值方案为例,墨西哥的原油产量居于全球前列,财政收入有三分之一来自石油产业,一旦油价下跌,将会影响墨西哥的财政状况。因此,为保护自身原油价格,墨西哥政府买入看跌期权锁定原油出口价格。在过去十年中,墨西哥政府每年都为此花费近10亿美元。但在2015年原油大跌时,因为事前做了保值,扛住了下跌风险,墨西哥政府连续两年盈利颇为丰厚。

 

事实上,对于买方来说,期权近似于价格保险。他解释,买方相当于在支付保费后获得了被保险的权利,价格下跌获得赔付。获得权利但不需要履行义务,这是期货不能做到的。作为期权买方,风险具有可控性,最大亏损就是权利金。期权本身有杠杆特性,且合约设计、规模和了结方式都具有灵活性。同时,买入期权还有易操作性,相对与成立专业期货套保团队的高要求和高成本,实体企业直接买入期权套保相对简单。

 

相对于买入期权,卖出期权的风险较大,但风险是两面的,并不是完全不可触碰。王小果介绍,期权专业卖方一般都是金融机构,通常以概率来赚钱,其核心竞争力就是专业的风险管理能力。另一个期权的天然卖方,就是相关品种的产业机构,它们有相关的供给或需求,并且熟悉相关品种。但要注意的是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不能超过自己的产量或库存部分裸卖期权,否则风险巨大。

 

谈到期权和期货的区别,他比喻,期货更像“大炮”,主要是判断方向,期权则像是导弹,需要判断方位、精确制导。在同样的行情下,期权可以采用不同的策略来管理风险。因此,对于现金流比较紧张的企业,期权显得比较灵活和适用。

 

期权的应用模式主要有五个方面,王小果介绍,对于企业的风险管理来说,可应用于期权套保、“保险+期货”和仓单增信。对机构的投资管理来说,期权可以应用于结构化产品和投资交易。

 

企业的生产经营主要分为采购、生产、存储、销售环节,其中采购和生产环节面临原材料上涨风险,存储和销售环节会面临产品跌价的风险。期权套保方面,王小果表示,简单逻辑上,实体企业在采购生产环节可以买入看涨期权保险,买入保值可以上涨锁风险,下跌低价采购;存储、销售环节可以买入看跌期权,卖出保值,下跌锁风险,上涨高价销售。如果再稍微复杂一点,实体企业在采购生产环节可以卖出看跌期权,逢低进货,赚取权利金,降低采购成本;存储、销售环节可以卖出看涨期权,逢高出货,赚取权利金,降低库存成本。

 

“最近大宗商品价格捉摸不定,实体企业就可以通过买入期权获得保险,价格上涨有价格保护,价格下跌可以放弃保险。” 他说,不过期权也有费用较高的问题,这可以通过期权组合套保来解决,买入看涨期权和卖出看跌期权结合,覆盖采购上涨风险的同时牺牲成本超额下跌的或有收益,锁定精准价格,帮助实体企业稳定经营。

 

此外,现货贸易商、生产加工企业等资金需求方,可以通过购买风险管理公司提供的场外期权,锁定期货价格下跌到质押率以下的风险,给仓单增信,提高其在银行的融资率,免除追保风险。

   (来源:上期所发布)

上一篇:期权知识问答(1)
下一篇:警惕P2P非法吸存

版权所有: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豫ICP备20009196号
地址:信阳市行政中心9号楼1429房间 电话:0376-6366296 邮箱:jrjzcfgxxk@126.com 技术支持:联创科技
豫公网安备 41159202000165号